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高招报告:我国高等教育逼近普及化阶段
2016-06-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重磅发布《2016年高招调查报告》,报告称,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在校人数3700万人,相比1978年增长超过了300倍。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高等教育逼近普及化阶段

  自1999年高校扩招开始,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稳步上升。2002年毛入学率达到15%,标志着我国进入国际公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到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更是达到了40%,13年间每年平均增长1.92%。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高于全球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平均水平,尤其最近4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出现加速增长态势,平均每年增长3%,远远高于此前10余年的1%。根据适龄人口的情况,预计在今后较短时间内,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50%,快速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

  十五年间普通高校数量增长近2倍

  伴随着大学生数量的扩招,我国高校数量也在急剧增加。2000-2015年,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从1041所增至2561所,增长2倍多。

  目前,我国高等学校数量约占世界高等学校总数的11%,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但是其中本科院校中,2001年以后建立的就有678所,建校时间不足16年的占到了55.6%。高校的培养能力与质量存在很大提升空间。

  高校更名纠纷

  在高校数量急速增加的同时,高校更名问题随之而来。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1月到2016年4月,全国有167所高校获教育部批准更名。近年来,高校更名现象更是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高校更名问题确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复杂历史问题。50年代院校拆分、合并,出现了很多专科性学校。90年代后期高校开始大合并,高校数量大幅度减少,行业性特点突出的高校纷纷消亡,其中不乏有着悠久历史的高校,比如西安交大就合并了分属财政部与卫生部的西安医科大学与西安财经大学。但是,伴随高校大扩招,高校重现另一轮大发展,各类专科学校,甚至中等专业学校升格为大学、学院,为今天的校名纷争埋下了伏笔。

  中国教育在线就“高校更名”问题进行了一次网络调查,调查发现,超八成受调查用户不支持高校频繁更名。但是高校因为发展的需要,一直存在更名的冲动与需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