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招生划重点 发达地区上大学还有优势吗?
2017-05-15
国是直通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发达地区上大学的优势正逐渐消失。

  离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10日对外公布。这份每年都会在这一时间前后发布的文件之所以引起重视,是因为它不仅要求各地、各部门分学校报送本专科招生计划,而且提示着每年的招生计划重点。

  按照计划,今年各地所属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总规模为6536340人,其中本科3282190人,高职(专科)3254150人。

  中央部门所属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总规模为464850人,其中本科440150人,高职(专科)24700人。

  两项相加,招生总规模超过700万人,其中本科超过370万人。

  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

  计划安排28.7万人

  “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区域和城乡入学机会公平”依然是今年的高招重点。

  按照相关要求,2017年,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共安排28.7万人,其中本科16.7万人、高职(专科)12.0万人。有关省份安排国家协作计划任务要以公办高校为主。

  协作计划输出省份包括15个:北京市、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湖北省、湖南省、海南省。

  协作计划输入省份包括10个:山西省、安徽省、河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所谓“协作计划输出省”通俗地说,就是拿出招生指标支援别的省份;反之,所谓“协作计划输入省”,则是接收招生指标的省份。

  对照去年的表格,今年的输出省份比去年增加了内蒙古自治区,输入省则不变。内蒙古已经由最初的输入省变成如今的输出省。

  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从2008年起开始实施,最初是由高教资源丰富、办学条件较好的天津、辽宁、上海、山东等11个省份承担,面向预计录取率较低、高教资源缺乏的内蒙古、安徽、河南、贵州、甘肃等5个中西部省份招生。当年安排协作招生计划3.5万人。

  近十年过去,输出省份越来越多,输入省份也逐渐增加,安排协作招生计划人数则迅猛增长。2010年开始,输出省份增至14个,安排协作招生计划也从2009年的6万人猛增至12万人。到2016年,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安排增至21万人。

  今年还在继续增加,达到近30万人。这既表明了国家缩小东西部教育差距的决心,也是实实在在让中西部地区更多孩子接受优质教育。

  三个专项计划持续增加

  除协作计划外,2017年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

  其中,国家专项计划招生规模安排6.3万人、地方专项计划招生规模原则上比2016年增加10%以上、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规模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

  而去年,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安排也是6万人,地方专项计划招生是不少于有关高校本科一批招生规模的3%,高校专项计划不低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

  两相对比发现,高校专项计划不变,地方专项计划招生规模还将扩大,加上国家专项计划还多出3000人,也就是说,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还将继续增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4-06
sz.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