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文综全国卷历史题型结构与去年差不多
2016-04-11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国卷文综历史试题将会出现哪些改变?备考应持何种心态?昨日,记者采访了烟台三中毕业班历史老师姜波,听她讲述全国卷的变与不变。

  考试大纲中调整了3道样题

  虽然今年高考文综采用全国卷,但这并不意味着试题类型的完全“变形”。三中历史老师姜波分析,2016年历史学科的“考试性质”“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2015年保持一致;试题结构、题型和分值,近两年基本一致;必考内容与选考内容保持一致。

  那么,有所变化的内容有哪些?姜老师说,考试大纲的说明中“题型示例”部分与2015年相比,12道样题调整了3道题:样题调整为2014年新课标全国文综卷Ⅱ:47题即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题;样题3调整为2013年新课标全国文综卷Ⅱ27题即明清小说发展题;样题10调整为2015年新课标全国文综卷Ⅰ:41“运用史实探讨公式”题。虽然有着上述的诸多变化,但复习备考中千万不要试图去猜题、押题,而应该强化学科能力,以不变应万变。

  选做题材料简短新颖

  对于考生来说,应花大力气研究近三年的全国卷,熟悉每一类试题的呈现形式,尤其是必做部分(选择题,40题,41题)。训练时选择仿真性强的试题,每一类题型(特别是考试说明中的样题)都要练到,注重解题方法的积累、解题模板的形成,切忌耗时、低效的题海战术。

  关于选做题,姜老师预测,从近两年来全国卷选修试题的考点来看,主题内容与教材关联考点有结合的很少,材料上简短新颖,设问方式趋于灵活,多集中在意义、作用、原因、背景、比较、简评、评析等方面,考生得分相对容易。

  备考应关注热点问题

  在姜老师看来,全国卷不以哪一套教材为蓝本,所以学生应突破“版本”束缚。对于正在备考的学生来说,可以年代(或阶段)为主线(即历史的纵向发展线索),以事件(或政治、经济、文化内容)为中心,把必修内容融会贯通,并适时横向关联,形成古今贯通、中外关联的系统化、结构化知识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