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新政实施在即:首批93个高中生社会实践基地上线
2015-04-03
文汇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新政之下,高中生的社会实践究竟往哪里去?综合评价究竟该如何评一直备受关注。而国内高中教育常常被诟病的也是大多数学校只关注学生书读得如何,至于学生的公益意识、社会服务精神、实践能力、综合素质,既无处展示也无法评定。在2017年即将实施的新高考政策中,学生的综合素质等都被列入考核。

  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新高考改革配套政策《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明确提出,综合素质评定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记录高中生参加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的时间。随之公布的还有在市级层面遴选出来的首批93个学生社会实践场地。这些机构和志愿服务岗位都已经在博雅网上公示。

  如果以上海每届高中生人数5万计算,从2014级到2016级这三届高中生总计超过15万人,要为如此庞大的学生群体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岗位从哪儿来?要做些什么?这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此次公布的岗位,除了传统的场馆讲解员、敬老服务、秩序维护等“基础型”岗位外,为了更贴近高中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一些社区街道动足脑筋,设计出“出版社书籍推荐员、网络公司未成年人活动策划、寄生虫相关课题研究”等颇具创意的“提高型岗位”。

  一大批基础型志愿服务岗位出炉

  首批93个学生社会实践推荐场所中,包含博物馆、科普馆、图书馆等各类场馆和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记者发现,为了给高中生提供实践岗位,各社区街道都挖空了心思。

  此次,徐家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梳理出近200个岗位,供高中生选择,这些岗位是徐家汇爱心暑托班、社会学校兴趣班、街道敬老院、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和29个居委指导点的志愿者。

  据站长许嘉雯介绍,徐家汇街道辖区内共1000余名高一学生,指导站在实践岗位设置上,力求贴近高中生的学习认知能力,通过助教、导讲、居委见习等志愿服务,让学生了解社会、锻炼能力、学以致用。

  而松江区永丰街道学生社区指导站为高中生提供了168个居民区邮递员岗位。“主要负责社区报的发送,往年,我们也面向低年龄段学生开展过此项活动,深受欢迎。”负责人杨紫娟坦言,尽管经过精心设计,但自己也并不太确定此类岗位能否吸引学业紧张的高中生。

  此外,一些社区实践指导站还推出了乒乓球陪练员、超市理货员、图书管理员等一批“基础型岗位”。对于这类基础性岗位,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王晓春认为,志愿公益精神是志愿服务活动的核心,高中生志愿服务活动不在于其发挥了多大的作用,而在于让学生加深对志愿公益、社会公平、奉献社会的理解。“做志愿服务,坚持比热情更重要。可能并不是像大家想象得那么好玩、时尚;很多服务其实是非常平凡,默默无闻的,贵在坚持。因此,高中生也要放平心态。”王晓春说。

  “提高型岗位”提升志愿服务吸引力

  在楼宇、园区经济发达的漕河泾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活动指导站站长徐雷将此次高中生实践岗位设置的目光投向了街道内的企事业单位。为了增加志愿服务的吸引力,他们与学林学版社合作推出了6个书籍推荐员、读者联络员的岗位,服务周期为3个月,请高中生从他们的视角荐书。指导站还联系了一家网络服务公司,推出12个未成人活动策划、实施岗位,邀请高中生参与策划亲子活动等。

  “志愿服务不仅仅是擦擦橱窗、收发报纸,我们希望能为高中生真正留下些什么。”徐雷坦言,一些简单而临时的“体力服务”,可能会让高中生感到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如何在志愿服务中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岗位内容的设计很有讲究。若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专业水平和能力都无法得到提升,这将大大降低高中生参与的动机,最终“走过场”应付了事。

  虹口区江湾镇街道此次推出的志愿服务岗位也很有“技术含量”。坐落于辖区内的社区创新屋,配置有供居民开展创新实践活动的“动手做”工具设备,包括金工、木工加工设备等。创新屋面向6周岁以上各年龄段居民,开展不同层次的动手实践与创意活动。“我们这次的岗位设置就跟创新屋有关,引入高中生对社区居民做创新指导。”有着十余年学生志愿者活动指导经验的站长杨辉表示,目前不少高中生有创新意识,但缺乏平台,他们将邀请技工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学生,对高中生开展先期培训,再指导社区居民使用这些设备。“不单单是教居民做一样东西,而是在指导中发挥高中生的创意。”杨辉说。

  如何增加志愿者岗位的丰富性,一些高中老师也建议,社会实践基地能否提供些岗位引导学生关注现代工业文明和科技的发展,“如科研院所、高校实验室、先进制造业企业,通过这类提高型岗位,开拓学生视野,提升他们的科学修养和学术能力。”曹杨二中副校长易建平说。

  “除了一些传统岗位外,社区在培养文化志愿者上也大有可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吴遵民建议,一些社区完全可以结合自身的地域文化特色,如京剧文化、非遗文化,开发一些文化志愿者的岗位,请学生深入了解地方志,参与地域文化的历史脉络梳理、调研和宣传,加强学生的公民、社区服务意识和人文素养。在岗位的设计上,可邀请学校、专家介入,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设置一些探究型的任务,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去分享服务所有经验与心得,让高中生真正有所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