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四川农业大学自主招生试题:教授和孕妇落水先救谁
2013-03-25
作者:四川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四川农业大学的自主招生测试是个啥模样?会像传说中那样,有很多农业类试题让大家“打脑壳”吗?日前,四川农业大学首次自主招生“综合面试”便回答了这些疑问———农业类问题当然必不可少,但除此外,数学逻辑、创新思维、团队合作也是考查的范畴,最终让来自全省的70多名考生觉得“毫无压力,很有趣”。

  专业考查只看学科潜质

  既然是农业大学,考题当然也会被赋予农业特色。考生龙梅(化名)记得很清楚,有一道选择题是,南方品种的水稻移栽到北方,它的生长周期如何变?是延长、提前、还是不变?

  “肯定是长嘛!北方温度低些,光照也没南方那么强,一般海南能种3季稻,华北平原是单季稻。”龙梅的爸爸听到题目后,分析了起来:这种题看起来专业,但是用高中的地理和生物知识就能解答。

  在川农大负责招生就业的老师看来,试卷上的农业考题,并不是想考查学生对农业的了解,而是希望看到他们的“学科潜质”,即能否运用现有知识的迁移作出判断,有举一反三和创新的潜质。

  小组讨论不看结果看过程

  笔试后,考生分9组进行了面试第二阶段:小组讨论。

  讨论的题目都不相同,而最后一题特别有趣———教授、孕妇、运动员、企业家、将军、劳动模范、大学生和医生这8人同时遇到海难,请排出救人的先后顺序,并陈述理由。

  在讨论海难救人时,第9小组同样针锋相对。除了大家共同认定第一该救孕妇,从第二个人选起,大家就发生了分歧。“该救教授,因为题中说他正在做国家重大的项目。如果他死了,那国家利益岂不是要受很大损失?”“不对!应该先救将军,他已经69岁了。本着人道主义原则,就该先救老人、小孩和女性啊!”

  听着考生们的争论,现场考官们没说一句话。在他们心中,最终的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每个考生展现出的特点———领导力、表达力。

  优秀考生有望本硕连读

  今年,四川农业大学是首次进行自主招生,暂时只面向省内。该校给出了本科第一批次的50个名额,11个招生专业大多为农林类国家级特色专业:农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林学、园艺、农业资源与环境、农林经济管理、草业科学、园林、食品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测试总成绩为100分,综合面试成绩60分,高中阶段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价、获奖等情况综合评价40分。优秀的考生有望获得本硕连读的机会。(成都商报记者江浪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