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2016级高中学生学考选考:有哪些调整?
2018-05-21
浙江考试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18年10月和2019年4月,是浙江省2016级高中学生最后两次参加学考选考机会。相关考试说明已于今年1月编辑出版,修订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物理、化学、技术的通用技术部分。具体作了哪些调整?复习备考要注意什么?一起来看看考试说明编写组专家的分析建议。

  物理

  《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暨高考选考科目考试说明·物理》(2016级适用)(以下简称《考试说明》)是依据《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和《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物理》(2014版)的要求,按照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选考科目考试的性质和特点,结合本省高中物理教学的实际制定而成的。

  此次对原学考选考考试说明共作了四点修订:

  一是《考试说明》第95页必考题和加试题命题范围及考试要求表中,“牛顿第二定律”原来为“d”级要求,现修改为“c”级要求。因为“牛顿第二定律”本身探究的是物体所产生的加速度与物体质量、所受外力之间的关系,并用于解决简单的问题,而综合应用是体现在“牛顿运动定律应用”的“d”级要求中。

  二是《考试说明》第99页必考题和加试题命题范围及考试要求表中,“全反射”原来为“b”级要求,现修改为“c”级要求。作此修改是为了与《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第66页对“全反射”的要求“会计算全反射临界角”一致。

  三是《考试说明》第101页物理实验命题范围表中第18个实验,原来为“用双缝干涉测量光的波长(同时练习使用测量头)”,现修改为“用双缝干涉测量光的波长(同时练习使用游标型测量头)”。因为我省目前绝大部分中学实验室使用的双缝干涉仪的测量头都是游标型的,作此修改是为了与实际相符。

  四是《考试说明》第101页物理实验命题范围表备注栏中的第1条,原来为“1.会正确使用的仪器主要有:刻度尺、螺旋测微器……”,现删除“螺旋测微器”。作此修改表明在学考选考中对螺旋测微器不做要求。

  思想政治

  此次思想政治学科修订充分尊重高考改革新成果,更好地发挥考试说明的导向作用。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结合高中教学的实际,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适当调整,更好地体现教学、检测、评价的一致性。

  一、修订内容

  在2016年版本的基础上,有两部分内容作了适当的调整。

  一是考核目标与要求部分。

  具体的知识和能力目标要求中第4条内容修订为“4.判断、批判能力:判断是非,并对错误现象或观点进行简单批判的能力”。第5条内容修订为“5.分析、探究能力:运用思想政治学科知识和技能对一些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现象进行分析、探究和说明的能力”。

  考核要求中的“b-理解”的含义修订为“理解思想政治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把握知识内部各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能够依据所学知识对一些现象或观点作出初步判断和说明”。“c-应用”的含义修订为“运用所学思想政治学科的知识、观点和方法,分析、探究一些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现象,并加以论证”。

  二是考试范围与要求部分。

  增加一句:下列考核条目所涉及的内容以考前最新版本的教材为准。

  相关知识条目和考试要求做相应的调整。经济生活中,“④完善市场秩序”修订为“④市场秩序”,考试要求为c。政治生活中,“2.政治权利与义务:参与政治生活的准则”修订为“2.政治权利与义务:参与政治生活的基础”。“②公民必须履行的政治性义务”修订为“②公民必须履行的政治义务”。“1.政府的职能:管理与服务”修订为“1.政府:国家行政机关”。“①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意义”修订为“①政府依法行政”。“②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和“③审慎行使决策权”合并修订为“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考试要求为b。“②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式”修订为“②依法治国、依法执政”。“2.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修订为“2.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

  二、说明与建议

  本次修订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1.力求做到考试说明的有关表述更加科学、严谨、到位。

  2.便于教学和命题对接,使教学和命题的知识范围、内容更加明确,能力要求更加清晰。

  3.与教材修订的内容保持一致,使学科指导意见、考试说明、教材有机结合。

  特别提醒:增加所列考点涉及到的内容以考前最新版本的教材为准的提示,意味着所有参加当年政治学考选考的考生,考试范围均以考试说明所列考点为准,具体知识内容均以考点对应的考前最新版本教材表述为准。因此,当年参加考试的考生,上半年和下半年考试的相关考点的具体内容表述可能会有变化,这需要特别留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677019435 201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