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从倒数第一到考入北大 有一种感动叫坚持
2015-03-30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从原来的倒数第一,浑浑噩噩过着每一天,到浪子回头,奋发图强考上北大。读完下面这个故事,你会明白,有一种感动叫坚持。

  每个人的成长之路,或早或晚会遇上一段黯淡时光,而学会在困境中生存下去,才能适应未来的竞争社会。

  我班里有一个男生,学业不好,一度极其自卑,又违反校规,差点儿被学校开除。而最后从种种挫折中找到了自信,最终进入北京大学。

  有一天夜里11点,我突然接到刘彭芝校长从办公室打来的电话。原来,有一个男生想转到我班。接不接这个同学?我感到有些顾虑。我知道这个学生表现之差,在年级都很有名气。他学习成绩在普通班都不够中游,如果来到我们班,不仅学习跟不上,他那些不良习气,很可能会把班级搞乱。

  校长听出了我的顾虑,便把整个事情过程讲了一遍。这个男生高二时从外地转到我校,到了我校之后,不能及时调整心态。他上课不认真听讲,还经常说话,让老师的课没法正常进行。班主任及课任老师做了大量耐心的说服工作,但收效不大。到了期中考试,他居然伙同其他同学作弊,被监考老师发现。此事发生后,班主任和年级组长,还有家长共同对该生进行了批评教育。

  可以说,没有不愿意配合学校的家长,没有不希望孩子成才的家长。看到孩子如此不争气,回到家后,他的家长便继续对孩子进行教育。孩子听不进去,家庭战火再次点燃。学生感到痛不欲生,深夜12点离家出走,家长及亲朋好友找了一夜也没找到。

  可是,第二天课间操时间,蒸发了一夜的他,突然回到了班级。这件事惊动了学校领导。考虑到他只是个借读生, 毛病很多,所以校方决定劝其退学。为了慎重处理好这件事,刘校长把学生及其家长,请到了办公室谈话。从下午5点,一直谈到晚上11点。而在谈话过程中,校 长发现这个学生还有一定特长,还有教育的余地,便决定再最后给他一次机会。但他在原班已没法再待下去,便考虑转到我的班里。

  校长在电话中一再强调:“学校是育人的地方,只要学生还有一线希望,就不该采取极端措施。人大附中的校训是‘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这个学生有较突出的个性,理应得到尊重。”

  当时,被校长大教育家的胸怀所感动,被校长对我工作的一再肯定所迷惑,便稀里糊涂地答应了下来。当然我也知道,咱一个普通教师,一旦被校长盯上肯定逃脱不了,干脆痛快一点,还违心地说出“感谢校长重视,能为学校分忧是我的责任”之类的话。其实谁都知道班里进一个这样的学生,会给班级工作增添几倍的负担。

  第二天下午,这个学生便转到了我班。我怎么跟班里同学说呢?利用课间时间,我先是召集班干部,后又在班里通报了该生的情况。开始,我先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天, 托马斯·杰斐逊先生(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带孙子乘马车外出。路上,他们遇上了一个陌生的奴隶,奴隶脱帽向他们行鞠躬礼,老人举起帽子还了礼,但他 的孙子忙着和别人讲话,没有理会那个奴隶。老人严肃地对孙子说:你不觉得一个奴隶比你更有绅士风度吗?

  我接着说:“这个学生确实有很多弱点,可俗话说,揭人不揭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敏感地带。既然你知道了他的过去,就不该再提起,如果背后再议论此事,你就把你自己摆到了比你议论的人更低的位置上。这件事对咱们班团队精神是一次检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