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作文写作不可不知的6大“潜规则” 备考语文必备
2017-11-2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自古以来都是“得作文者得语文”,一篇作文占语文总分的半壁江山,如何写出一篇能让阅卷老师赏心悦目的优秀作文,先来看看高考作文阅卷的6个“潜规则”吧:

  1、30秒钟“定终身”已成公开秘密

  常言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大家也一定有这样的经历:一个题目拿到手,却总是动笔艰难,可一旦开了头,尤其是有了一个好的开头后,写起文章来洋洋洒洒,文思泉涌,一气呵成。

  文章的开头就是整篇文章的门面。头开好了就能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这是作文成功第一步。因此,魅力开头是考生必须重视的问题。

  2、卷面是作文的脸

  从阅卷老师和专家的点评中可以总结出,获得高分的秘诀在于以下七个关键词:漂亮、切题、充实,真挚、新颖、形美、文采。漂亮,即卷面美观,以书面的整洁、书写的美观、字体的规范、行文字迹干净的魅力来激起阅卷人愉悦的情感。相反,卷面凌乱的试卷,阅卷者立即会疑问:连字句落款都有问题的人,会写出好文章吗?

  即使文章内容充实,由于字迹不易辨认、错别字多、卷面不清洁,阅卷老师会将作文判为五类文。考场作文切忌涂改,尤其是那些无碍大局的细枝末节,更不可大肆涂 改。正像有人脸上长了一个小疙瘩,本来别人也不会留意,而他非要贴上膏药,反而弄个花脸令人反感。因此,考生在写作中切不可因小失大。

  3、标题、开头和结尾是至关重要的三点

  作文的标题、开头和结尾是阅卷老师阅卷的重要位置,是第一印象,因而很重要。写好作文的标题,开头和结尾对作文拿高分尤为重要。文章的开头要简洁,入题要快,语言要有文彩,能使人一看开头就有想往下读的欲望。文章的结尾应象老虎的尾巴那样,结实,有力。

  4、结构是思维的外显

  在平时的作文训练中,学生往往偏重于审题立意的训练,偏重于运用语言的训练,而对文章结构要求不那么重视,于是行文时信马由缰,随心所欲造成文章不能很好地表情达意。

  结构就是文章内容的组合构造,是文章思路的表现。文章的内容要通过组织安排才能表达出来,文章的主题也要通过结构来加以凸现。

  高考作文是戴镣铐的舞蹈,考生的自由创作限制在一定枷锁之中。文章结构也有相应的制约因素,为了让阅卷者迅速把握文章大意,结构务必要完整、清晰、严密。

  5、语言和情感思考相连

  《作文分等评分标准》将“感情真挚”列为内容等级中的第一等。可见作文表达能达到“真挚”的层面,便是拥有了作文高分的制胜法宝。真挚的情感以“真”基础,并发展为“善”和“美”。

  即发自内心,真实而真诚,不是矫揉造作,不虚情假意; 对自己和别人起到一定的鼓舞作用;它使人的心灵受到美的陶冶,给人以美的感受。

  6、选材要有时代、自我的气息

  作文构思,包括立意、选材、中心思想等要素。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立意是文章的灵魂,立意决定选材,选材要服从中心思想的需要。立意需要选材来支撑它,中心思想需要选材来突出它。

 

  没有选材,立意和中心思想就都是空的。选材新而立意深,着眼于新鲜材料,对深化中心思想效果明显。材料选得好,作文就成功了一半。这里的“选得好”,除了指有意义以外,很大程度上是指新颖,有时代气息,有自我气息,别具一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