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如何避免:一看就懂 一听就会 一做就错
2018-01-10
生涯规划教育平台
关注掌上高考


  好多题怎么明明在课上听懂了,课后的练习题也基本能干,可是一到高考时间就不能了。好多知识怎么明明记忆了,可是高考的时间候是想不起来。考卷上的一些题感觉很简单,可是自己就是做不对。

  很多同学反映,在学习上总有怎样的行为,比如对某个类数学试题,看参考答案会一看就明白,听教师的讲解会一听就会,然而一到动笔测试会一做就错……学习仿佛陷入“一看就明白、一听就会、一做就错”的怪圈之上。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眼高手低”行为。那么,出现这种行为的因素具体有哪呢?

  学习时三心二意,注意力不够集中。学习时不讲究方法。所记的信息引不起特殊的刺激,因而印象不深、记忆不牢。没有及时复习,所记的知识得不到强化,结果记忆淡化,一时回忆不起来。过分依赖“看”和“听”,忽视“做”和“练”。正是以上四个原因导致的“眼高手低”现象。

  要克服“眼高手低”的问题,同学们就应该从自身做起,端正态度,改进学习方法,用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第一,学会记忆。开始记的时候,一定要准确;记完之后,一定要测试记忆的效果,找出没有记住的知识,并重新记忆;间隔一段时间后,再复习记忆的内容,防止遗忘。

  第二,加强练习。练习要有针对性,主要针对自己掌握不牢的知识。练习还要灵活多变,切忌千篇一律,要通过变式练习来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练习之后还应及时归纳、总结。

  第三,细心解题。解答要谨慎,尤其是数学、物理等学科,一字之差就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不需要问题地认为,只要方法对了,就解释能力没答题,至于运算问题,下次小心一点击就不错。其实,运算也是能力的一部分,考生需要引起重视,及时提高运算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