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政治重点知识讲解:政治制度与重大政策
2013-04-25
关注掌上高考


  1、政治制度

  (1)国家制度(核心)

  ①国家:属性、实质、内容;

  ②国体(国家性质):一般由统治阶级性质决定→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义国家;

  ③政体(政权组织形式):一般两种基本类型→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④国家职能(国家的作用,主体是国家机关→政府):一般两个方面两个领域→我国:对内四项+对外三项;

  ⑤国家结构形式(整体与部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一般两种→我国:单一制→新特点:“一国两制”+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⑥国家机构(行使国家权力,履行国家职能的主体):

  a.权力机关(议会)→我国:人民代表大会;b.国家元首(国家的象征与代表:君主总统主席)→我国:国家主席;c.行政机关(内阁)→我国:政府;d.审判机关:法院;e.法律监督机关:检察院;f.暴力机关→我国:中央军事委员会。

  ⑦公民与国家的关系→我国:和谐统一的关系。

  (2)政党制度→我国: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共+基本内容+人民政协)

  2、重大政策

  (1)民族政策

  ①民族的基本特征:四个;

  ②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三个;

  ③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2)宗教政策: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四个重要内容)

  (3)外交政策(实现对外职能的方式手段):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由国家利益和国家性质决定)

  →国际社会:静态(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主权国家+国际组织及联合国+调整国际关系的途径和措施);动态(当代国际社会的主题+国际格局+国际竞争的实质)。

  3、治国基本方略(国家机关的组织活动原则)

  (1)对人民负责原则;

  (2)依法治国原则;

  (3)民主集中制原则

  注意:(1)+(2)+国家对内职能,常解决“为什么”和“怎么办”的问题。

  【隐性知识明示】

  1.我国的政治制度、国家政策、政府(性质、职能、责任、权威、依法行政、受人民监督)都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人民民主专政)决定的。

  2.政府的责任是政府理论的核心,政府之所以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有效履行职能是由于政府的责任,只有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才能树立起政府的权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