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辽宁高考志愿填报 平行志愿需梯度
2011-06-11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辽宁省对高校招生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在普通类一批本科A段和B段试行了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办法,投档原则由以往的“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调整为“位次优先,遵循志愿”。这一办法有效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风险,进一步提高了考生高考志愿的满足率和满意度。记者日前就平行志愿采访了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

  平行志愿的投档办法

  市招生办负责人介绍,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位次优先、遵循志愿”。具体地说,按照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投档时,首先对全体考生分科类(文或理)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体现“位次优先”的原则;再根据考生位次对考生所填报的A,B,C等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依次检索,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投档,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体现“遵循志愿”的原则。档案投出后就完成了该考生的投档过程,投档后是杏被录取由院校决定。

  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存在风险

  相对于志愿优先录取方式的志愿,实行平行志愿确实可以降低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风险,但平行志愿本身并非灵丹妙药,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风险,实际上其仍然存在风险,需要引起考生和家长的重视。

  第一,择优过程中正常落榜的风险。高校择优录取的原则允许院校投档数略大于招生计划数,因此,超招生计划数的部分已投档考生依然面临正常落榜的风险。

  第二,平行志愿自身缺陷的风险。由于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是采取一次性投出,一轮投档后一律再补投。考生被投档后,如果成绩相对较低、排名靠后或专业不服从调剂、或不符合特殊专业的体检要求、不符合某些专业的单科成绩要求,该考生就有可能被高校退档,而此时平行填报的其他学校,也已经完成投档,不再进行第二次投档,即使这名考生的分数高于平均填报的其他学校投档分数很多,也会因再没有被投档的机会而落榜。

  第三,考生定位不恰当的风险。我省今年继续实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方式,有的考生估分不准确,有的为提高命中率选择分数远低于自己高考成绩的院校,或者选择自己高考成绩达不到录取分数线的院校,这两种做法都会对考生录取产生不良后果。考生高考分数虽然达到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但均未达到所填报的三个平行志愿院校的投档考生就不可能被投档,只能参加“征求志愿”或下一次的录取了。

  第四,志愿梯度不合理的风险。实行平行志愿后存在院校志愿合理分布问题,如果考生填报的几个平行志愿之间没有适当的梯度,则考生被投档的机会就会减少,假如A志愿不能投出,而B、C等后续平行志愿院校的投档分数比考生高考成绩还高,则后面的平行志愿都无法投出,就可能出现高分落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6-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