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三大联盟2014年自主招生 1700多人在大连理工大学考试
2014-02-27
作者:光明网
关注掌上高考


  备受关注的2014年"华约"、"北约"和"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将于本周六(3月1日)举行。与往年一样,三大联盟自主招生考试均舍弃了英语。大连理工大学作为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的50个考点之一,将迎来1700多名考生同场竞技,争夺名额不多的三大联盟高校入场券。

  今年笔试科目均"瘦身"

  与去年一样,今年三大联盟的考试时间都定在3月1日。这意味着,报考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最多只能参加其中一个联盟的考试。通过笔试后,也只能在参加考试的自主招生联盟中选择大学进行面试。

  今年"三大联盟"在笔试科目上都进行了"瘦身",初步体现了不超过两门的特点。"北约"对理科生的考试为自然科学基础,也就是数学和物理两门;对文科生则考人文科学基础,即语文和数学两门。"华约"也减为两门,必考的一门是数学与逻辑,另一门则是从物理探究和阅读与表达中选考其一。"卓越"的两科分别是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和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自主招生的命中率到底有多少?不少盲目带孩子"东奔西考"的家长可以看看这个数字:大连某省级示范性高中的一个班级有20个人参加各校自主招生考试,命中率为零。

  事实上,通过推荐、申请获取自主招生考试资格的学生往往是学校的"尖子"。一所省级示范高中的老师说,学校推荐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往往都是年级前20名,而综合成绩排名一般的学生很少有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机会。所以,这个圈子的竞争非常激烈。

  温馨提示

  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大连理工大学考点在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大楼,考试当天早上该校将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举牌引领考生进入相应考场;

  由于该校校园面积较大,请考生及家长合理安排时间,确保考生能够准时到达考场,如有条件可提前一天熟悉考场路线及周边环境,确定考生休息、用餐等场所;

  自驾车辆的考生及家长进入校园后请遵照工作人员指示通行和停车,进入校园后请不要鸣笛。

  考试考生应该量力而行

  辽宁省高考报考专家姜海峰接受采访时说,有一些家长和考生认为自主招生考试既然能多一次考试的机会,所以不报白不报,整个二三月份带着考生"东征西讨"、"南征北战",到头来花销很大,效果很小,最严重的是,很多考生因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而耽误了正常的复习;还有一些考生因为不适合自主招生考试题型,结果与期望相差太大,导致丧失信心,对高考也"无心恋战"了。他认为这些家长和考生缺少对自主招生考试的正确认识。

  他说,自主招生考试不同于普通高考,其试题难度与广度要求不同于普通高考,自主招生考试以选拔优秀人才为目的,对于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一些靠死记硬背取得高分或者基础扎实取得高分的考生可能不适应自主招生考试,也没有必要拿自主招生考试来进行高考练兵。

  因为这两个考试根本就没有可比性,考核重点也不一样,盲目比较,只能严重打击考生自信,影响正常的复习。

  考生应塑造"一技之长"

  纵观各高校的招生章程,可以发现今年的自主招生呈现出"分类招生"的新理念,根据专业的人才培养特点进行选拔考核是今年自主招生中的强烈趋势。对人才的要求更加"专业化",而不是以往的综合实力。如天津大学在"学科特长人才遴选计划"中要求报名者符合全国竞赛获奖的要求,而不是省级赛区二等奖。第二,各个高校都发布了多种自主招生选拔机制,不再是单一的选拔方案,而多套机制更多的是根据专业特点来限制考生报名。如北京林业大学分为五类专业进行考核,考生证明材料必须与专业相符才能报名,而且选择专业时不允许选择证明材料之外的专业。这些都说明2014年的自主招生突出了"专业"的特点。这就与普通高考区别开来,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的人才选拔机制。可以预见,未来自主招生自荐考生将逐渐扩大,校荐不再是唯一通道。对于考生来说,及早塑造自己的"一技之长"或"特殊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姜海峰认为,自主招生正从原来的"优中选优"逐渐向"因材施教"转变,虽然这个过程很漫长,但毕竟已经开始了。可以想象,自主招生未来不再是高分考生的"特权",只要有特长都能找到"低分高就"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