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参加2014年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必须有“特色”
2013-11-07
作者:泉州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随复旦大学“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的启动,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获得推荐资格学校的出炉,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2014年高校特殊招生全面展开。

  高校特殊招生有何特点,明年招考政策有何新变化?日前,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福建泉州市招考办和学校有关负责人。

  特殊招生方案本月集中出台

  高校特殊招生包括自主招生、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四大类。特殊招生旨在打破“一次考试定终身”,招考对象为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或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或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等的优秀学生。

  特殊招生由各高校根据相关政策自行组织选拔,招生有报名、选拔两道程序,报名普遍采取中学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

  高校特殊招生流程及日程安排

  第一阶段:制订招生章程。高校特殊招生简章都集中在11月出台,考生和家长要及时关注相关网站,认真研读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

  第二阶段:考生申请报名。高校特殊招生报名从11月陆续展开,大多数院校的报名截止时间都为12月下旬。

  第三阶段:专家组考核。考生申请报名后,12月左右高校专家组将对考生的申请资料进行“海选”,确定符合报名条件的人选。

  第四阶段:举行笔试、面试。申请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的考生都要经历笔试和面试,其考试时间在明年春节前后,而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则要参加专业测试,测试时间在12月或明年1月。

  第五阶段:入选名单公示。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和获得保送生资格的考生名单将于明年3月、4月在教育部的官方网站上进行公布。

  自主招生向“特长”倾斜,无学科特长者或不能参加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走过10年的高校自主招生,在2014年有较大的招生政策变化。来自高校和高三年一线的老师认为,自主招生变化主要集中在以下三大方面。

  自主招生三大变化

  招生规模压缩。此前,高校自主招生比例按规定不超过其招生总计划的5%,但考生人数较多且生源质量好的高校可以有所扩大。今年教育部明确要求,高校要进一步明确自己的选材标准,有的放矢,减少考试规模,提升人才选拔效率。对此,各高校将严格按照5%执行,2014年的自主选拔计划,会缩小录取比例。

  笔试科目瘦身。从2014年起,自主招生将以口试和面试作为主要选拔方式,笔试原则上只保留一门,不超过两门。

  选拔向确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倾斜。高校自主招生对象为“有特色”的学生,看重的是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学习成绩突出但无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学生,或将不能再参加自主招生。

  2013年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0所,多数高校自主招生笔试等联考,有北约联盟、华约联盟、卓越联盟、京都联盟等。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通过高校选拔后,都将会获得相应的加分优惠,加分不超过60分。在四类特殊招生中,自主招生报考人数最多,且报考的均为有特长的尖子生,竞争十分激烈。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需要进行自我定位,避免盲目赶考,影响正常的高考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