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自主招生:自荐信如何写才会引起考官的注意
2017-10-23
百学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自主招生自荐信一直在考试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自荐信范文也是层出不穷,可是自荐信毕竟是写关于自己的,需要有一些自己的特点、小创意在里面,到底自荐信怎么写才会引起考官们的注意呢?下面跟大家来详细探讨一下。

  自我介绍重在展示综合实力

  首先,同学们要在自荐信的开始部分进行自我介绍,介绍的内容一般包括你的姓名、性别,来自哪个省市地区,在哪个学校读书。除了这些最基本的信息之外,重点要介绍课内学习情况(学习能力)、学科竞赛获奖情况、课外活动情况、性格、兴趣爱好等等方面。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以及学校的特点或者要求进行酌情的加减。

  1.课内学习情况

  如果是高中成绩非常稳定的同学,在这里你可以选择将每学年年终期末考试的成绩,或者简要地将校内或者市内的名次展示出来,向老师表明自己的学习成绩非常稳定。如果是高中前两年成绩并不非常理想,但是高三上学期的成绩都不错的同学,则可以选择落笔于自己的进步,以表明自己的努力和决心等等。

  不同的情况同学们还需具体分析,但是请同学们记住,展示自己的成绩是为自荐信的整体服务的,例如通过以往的成绩可以表现自己的性格。成绩稳定的同学可以可以给人踏实、认真的印象;成绩进步非常大的同学可以展现自己的刻苦、努力等。同时这一部分也可以表现自己对于考入该校的决心或者向往。

  2.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参加过学科竞赛,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名次的同学可以选择将这一块进行着重介绍。可以描写自己努力学习取得成功的过程,或者自己在钻研竞赛的过程中对于这一科目的热爱等等。同学们请记住,这一部分最根本的目标也是服务于整篇自荐信,所以这部分内容最终要表现的是:同学们努力的精神,踏实刻苦的性格,或者对于该学科的热爱而所申请的学校该学科非常的出色等等。

  3.课外活动情况

  对于平时课外活动比较多的同学,这一块可以作为抓住老师眼球的“闪光点”。这一部分内容包括.同学们在班级、团委或者学生会担任的职务。如果可以的话,尽量突出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与他人沟通的能力等。同学们曾参加过的社会性、公益性活动。(例如去敬老院关怀老人,参与植树活动,在世博会、大运会等做志愿者等。这一块不要单单罗列自己曾经参加过的活动,更重要的是描述自己的体会与感受,学到了什么。同学们参加或者举办过的具有代表性的活动,最好是作为组织者。例如:组织同学们为山区小朋友们捐书,成为公益组织的志愿者组织志愿活动等等。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挑选最容易抓住老师眼球的部分进行着重介绍,然后通过这些活动,向审核自荐信的老师们展现一个自己的综合素质。)如果这一块能够出色地表述,那么一个全面发展,心系社会的形象便会留在老师的心中,赢得加分是必然的。

  4.兴趣爱好

  兴趣爱好与性格有着密切的联系,也可以在介绍自己性格时顺便一起介绍,用兴趣爱好来说明自己的性格特征。介绍兴趣爱好关键要有特点,要具体,有相应的例子或者事件来佐证。例如某位同学爱好弹钢琴,在初中毕业的时候就已经取得钢琴十级的证书,曾经参加过某些比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那么这位同学就可以描写自己练钢琴过程中学到的东西,比赛过程中体会到的东西来进行深入的介绍。反之,如果没有突出的特点,只是泛泛的兴趣和爱好,可以一两句话带过,不要多写了。

  对所考高校的认识

  这一部分写对于所报考的高校的认识。通常,自荐信中都会包括这两部分:

  一是该高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其校训,这是体现考生对该高校文化和精神取向认识的关键;一是你决心报考该高校的原因。一般来说,审阅自荐材料的老师们当然倾向于录取对本高校精神有着深刻了解的同学,或是有强烈的决心考入该高校的同学。所以这一部分同学们的主要任务是:展现自己对于该高校精神深刻的理解,换句话说,就是强调自己与该高校某种精神品质的契合;以及自己的报考的决心和信念。

  1.如何从校训中认识高校

  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灵魂,理解高校的校训是写自荐信的重中之重。对于校训的理解,同学们可以在网上查找有关资料,但是,一定要用自己的语言写出对校训的理解,切忌直接从百度百科等资料网站或者该校的官网上直接摘抄,就算是写出来的效果差不多也要自己写。因为审读自荐信的老师,他们肯定比同学们更清楚这些网站的介绍,直接抄写只会降低老师的好感,他们会认为这些同学是在敷衍,或者不是真心实意的想申请这所大学。

  这里以清华大学校训的校训为例看看如何理解。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出自《周易》,原句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一般的解释是.天之运行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应刚毅坚卓,发奋图强;大地之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应该说,要真正理解这句周易的卦辞并不容易,同学们只要把握两点:一是积极向上、永不停息的精神,二是以厚德容载万物的胸襟。把握了这两点,同学们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就可以了,如果发挥得精彩当然更好。由于整体字数限制,这部分的字数不宜过多,同学们尽量将字数控制在100字左右。

  2.决心报考该校的原因

  报考该高校的原因可以写两点第一点,在理解高校校训的基础上强调自己与该高校精神理念的契合;第二点,通过这些特殊的经历强调与该高校的某些因缘。

  第一点前面已经说过了,只要把该高校的校训的理解写好,再强调自己与校训的契合就可以了。第二点要强调某些特殊经历.如参加该高校的冬今营、夏令营或是其他机构组织的去该校游览的经历,或者看过介绍该高校的一本书,或者读过该高校某个大师的传记,或者强调自己的父母或亲戚是从该校毕业。同学们可以通过这些经历表达对该高校的喜爱和向往,表达自己强烈的愿望。当然这一部分还有其他写法,这主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然后自由发挥。

  3.对所考专业的认识

  对所考专业的认识也是报考高校的重要理由,因为兴趣是学习的直接动力,如果你对该高校的某个专业有强烈的兴趣,相信你的学习会加倍努力,学习的效率也会大大提高。并且,从今后的发展来说,选择好专业比选择高校的名声更为重要,因为专业直接关系着事业的发展方向和人生的规划和理想,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实际上,很多同学在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并不真正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也不了解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在报考专业时也存在着极大的盲目性,或者对所报考的专业,自己的理解与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偏差。建议同学们在写自荐信之前,一定要多多收集资料,深入地了解自己所报考的专业,或者多多咨询有关专家和老师,也应该省视自身的特长和条件,看看什么专业最适合自己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