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江西高考作文点评;你真的读懂鲁迅了吗?
2013-06-08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语文一直是高考的第一门科目,高考作文更是备受瞩目。高考作文题目的优劣,一直在坊间被讨论,每年都能引起一次轩然大波。6月8日,中国教育在线邀请到了新东方优能中学的国家玮做客访谈间。国老师说,今年感受最深的是江西卷的作文,从这一个简单的作文题中,能反映出学生是否真正理解了中国文化,是否真正读懂了鲁迅。

高考作文

  江西卷的作文题是我感受最深的一套。是讲中学时代学生有“三怕”,一怕奥数,二怕英语,三怕周树人,这道题的命题是非常有水准。首先给出一个我们特别熟悉的东西,我们从小都说怕英语,怕奥数,还怕周树人。周树人是谁呢?鲁迅。今天我们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学生非常喜欢前面的两怕,但还是不喜欢周树人。就这个题目,学生可以阐述自己的观点,可以议论,也可以记叙。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命题趋势。

  怎么检测作文题好不好?我教给大家一个绝招,就看能不能写司马迁,能不能写苏东坡。如果这些可以套用的人物能够用上了,这套卷子一定有问题。我特别欣喜地告诉大家,今年全国各地的任何一套作文题目,没有一个适合写司马迁和苏东坡的。这是我认为最大的进步。

  今年以江西省这套题为代表的,所有全国各地的卷子都呈现出一个大致的方向,就是考察学生的思想方法。所谓思想方法,就是你的思想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深度。

  以前大家说,语文作文只要语言就好就行了。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说,现在语言好没用。以前说例子好就行了,我还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例子好也没用。什么好才行?你的角度和思维方式跟别人不一样,才真的有用。

  以这道题为例,首先要看清楚一件事,什么是三怕周树人。周树人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法,叫借代。周树人是鲁迅,鲁迅是语文的借代。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可怕的事实,今天的学生的英语水平,普遍比他们的语文文言文的水平更好。但是如果我们仅仅就这件事去论事的话,写不出好的文章。

  学生必须有一个思想制高点。为什么长久以来,学生们怕数学、怕英语、怕语文,今天已经不怕数学,不怕英语了,而现在语文的周树人还是学生们害怕的。总而言之,它与我们中国文化中的某些本质密切相关,学生如果能够达到个自然高度的话,一定能写出不一样的文章。

  四大文明古国,只有我们中国最特殊。印度、埃及,还有古代罗马,它们发源的地方跟我们中国不一样。我们中国是高原文化发源的,其他三大古国都是发源于平原的,比方说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冲积平原,印度河和恒河冲积平原,尼罗河三角洲冲积平原。

  我们的文化发源在高原,种不了什么粮食,所以我们的祖先最重视的不是思想,重视的是活下来。所以我们发现,中国文化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尚用传统。什么意思?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我们曾经多么笃定地觉得奥数可怕,可是今天为什么不可怕呢?因为对建高楼有用处,对改革、现代化有用处。英语有用处,因为它是一门语言工具,我们用了它可以去外面留学。只有语文没用处了。所以我们反思的是尚用的文化传统。学生从这个维度去把握,从而反思我们的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