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安徽
招考成绩第一却未被录用 医院:“3+2”大专不符学历要求
2017-08-03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日,阜阳市的刘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今年4 月,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人民医院发布招聘公告,公开招考专业技术人员。他的女儿学的是护理学,报名参加了招录考试,并且综合成绩排名靠前。然而7月31日晚间医院发布招聘合格人员名单时,刘先生女儿的名字并未在列。

  8 月1 日,临泉县人民医院就此答复称,刘先生女儿为“3+2”大专毕业生,并不符合招聘公告学历一栏“报考人员本、专科均为国家全日制统招普通高校毕业,且均为第一学历”的要求。记者了解到,类似于刘先生女儿情况的考生有10多名,其中包括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考生。

  家长:孩子成绩靠前却没被录用

  刘先生说,4 月27 日他在临泉县人民医院网站上看到了招聘公告后,就通知女儿准备报名参加考试。因为他知道一些医院不招收“3+2”大专学历的学生,所以专门给临泉县人民医院人事科打电话咨询,“当时工作人员说,只要是在网上报名通过审核的考生,就可以参加考试。”刘先生说,于是女儿就报名、缴费并参加了考试。

  刘先生说,女儿顺利通过了两轮考试,综合排名在十几位。“

  专科护理学一共招收40人,其中男生7人,我女儿排名十几位,当时就很高兴,以为没问题了。可谁知招聘人员名单里却没有我女儿的名字。”

  记者在临泉县人民医院的网站上看到,医院在7月31日晚公布了招聘合格人员名单,可是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第三,以及排在十几位、三十位左右的10多名考生均不在列,其中就包括刘先生的女儿。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感到很是费解,就到医院讨要说法,结果遇到了其他排名靠前也未被录取的学生及家长,“这些学生都是‘3+2’大专毕业的,所以我们觉得通过了审核、笔试、面试的层层筛选且排名靠前,最后却没有被录用,这完全说不过去。”

  医院 “3+2”大专不符合招录条件

  昨天上午,临泉县人民医院人事科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已经接待了不少家长的咨询,但是按照医院的招聘公告,“3+2”大专毕业生并不符合招录条件,所以最后再次审核材料的时候剔除了这些考生。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按照医院的招聘公告,学历条件要求为国家全日制统招普通高校毕业,且均为第一学历的考生。也就是该第一学历为必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后取得的。‘3+2’大专都是初中毕业后上的,所以不符合我们的条件。”

  如果不符合条件,那么这些考生怎么会通过审核、参加了笔试面试,又取得成绩呢?对此,这位工作人员说:“报名提交信息时是网上填报,没办法对学历原件进行审核,所以这些学生是面试过以后,审核材料原件时被查出来的。”

  在该医院网站上发布的“关于我院招考专业技术人员个别考生对学历质疑的答复”中称,根据临泉县人民医院2017 年招考专业技术人员公告精神,学历方面要求“报考人员本、专科均为国家全日制统招普通高校毕业,且均为第一学历”,即为:该第一学历系必须参加每年6月份的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对此最终解释权在临泉县人民医院。

  教育招考部门:“3+2”大专学历没问题

  临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事科科长陈雷告诉记者,8 月1 日已有家长向他们反映了此事,“但这是医院自主招聘,关于招生条件、录取情况等都由医院自主决定,卫计委也只是负责监督工作。”对于医院在这次招聘中的学历要求,陈科长表示卫计委无法认定“3+2”大专是否属于国家全日制统招普通高校,“但是我们已经督促医院核实情况,尽快给考生及家长一个解释。”

  据一位考生介绍,在网上报名填报学历一项时,并没有任何提示说不招录“3+2”大专毕业生,“学历这一项只有‘本科’‘专科’两个选项。”那么“3+2”大专毕业生到底是不是国家全日制统招普通高校毕业生呢?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考试研究处处长胡雨生2日向记者介绍,“3+2”大专属于国家全日制统招普通高校,单从学历这一项来说,“3+2”大专生是符合医院学历要求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