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安徽招生喜忧参半 本科录取人数首超专科
2012-08-20
作者:安徽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安徽省高招有喜悦也有遗憾:喜悦的是,录取率首次超过80%,本科超过专科;遗憾的是,2.6万专科计划无人填报。19日,省考试院举行安徽省今年高招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专科及今年录取情况,高招正式落幕。 最给力 20.7万人上本科20.2万人读专科。

  据省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邬平川介绍,刚刚结束的普通文理科高职 (专科)批次共录取新生17.9万人。至此,安徽省2012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三大类十三个批次共录取新生40.9万人。值得关注的是,这40.9万个录取新生中,本科20.7万人,高职(专科)20.2万人,本科录取人数首次超过高职(专科)录取人数。高考录取率达到80.8%,首次超过80%,比2011年提高4.1个百分点。

  在录取率再创新高的同时,安徽省高考录取结构进一步优化。本科录取人数比2011年增加1.2万人,增幅为 6.2%;录取率为40.9%,比2011年增加4.8个百分点。 最遗憾 2.6万专科计划无人填报

  今年,专科层次的考生填报志愿的愿望进一步减弱,专科层次院校正面临着缺乏生源的尴尬现状。

  从高招计划来看,普通文理科高职(专科)批次计划招收204905人。但遗憾的是,刚刚结束的该批次共录取新生17.9万人,约2.6万个计划白白浪费,高职 (专科)的实际录取人数只占计划数的比例为87.3%,尚有12.7%的高职(专科)计划没有完成。 批次越靠后“贫富”差距越大

  越往后录取,院校之间在生源上的“贫富”差距越明显,到了专科层次,近三成院校无人填报,而降分的院校甚至超过了50%。 本科:一本鲜有院校降分 三本两三成院校降分

  据安徽省考试院分析,由于安徽省近年来高校招生计划数保持较大幅度增长,高考录取率大幅增加,特别是本科录取人数增长较快,因而考生的选择空间扩大,选择性明显增强,这也造成院校分层现象较为明显,院校之间逐渐呈现相对分化的趋势,并且录取批次越靠后,分化现象越明显。

  比如,一本批次,院校生源普遍比较充足,降分录取的院校数量占该批次院校总数的比例,文史类和理工类分别为3.2%和2.4%;二本批次,院校之间的生源差距明显,降分录取的院校数量占该批次院校总数的比例,文史类和理工类分别为12.7%和10.7%;三本批次,院校之间的生源差距进一步拉大,降分录取的院校数量占该批次院校总数的比例,文史类和理工类分别为18.1%和30.4%。 专科:无考生填报和降分院校 理工类超过半数

  高职(专科)批次,考生的选择性则进一步增强,考生填报志愿的积极性也明显下降,一些考生放弃填报志愿,这使得院校之间的生源差距十分显著。

  自主招生 艺考  免费师范生 小语种 特长 生 保送生 招飞行员  国防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