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安徽高考文科数学试题比去年难
2016-06-09
万家热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高考落下帷幕,2016年安徽考生再次回归全国卷,和使用此卷的多省考生同卷竞技。那么,2016年的安徽考生所使用的高考试卷有何特点?难易程度如何?对明年的考生备考有何启示?6月8日,本网特邀合肥168中学数学名师点评安徽高考文科数学试卷,其他各科点评将陆续推出。

  2016年是全国统一高考命题的第一年,全国1卷和之前的全国卷命题风格一致,充分体现能力立意的命题理念,全方位,多角度的考查了考生的应用能力和意识,以及学生的数学学科素养,文理科试题题型都中规中矩,考生不陌生,相信学生做题也不会感到意外。但试题的难度系数比去年略高,尤其是文科试题难度比去年难度提升明显。文理科的差距比安徽卷小,具体的考题设置上,立足基础,突出主干知识点,区分度较高,前3题是基础,从第4题开始就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对基础不牢,能力不强,心理素质不好的考生是一个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小题中出现了(文3,16)两道应用题,贯彻了新课标的精神;选择11,12题双压轴;填空16题第一次考应用题,学生不太适应,选填可能耗时较多而影响后面的解答;19题风险与决策问题,立意新颖,切合实际,文理背景相同,设问不同,体现了文理的差异,但文字多,数据多,信息量大,对大多数文科生是一个考验,此题不仅考查学生的计算能力,而且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体现了数学的应用能力和意识,对学生的数学学科素养要求较高,这也是学生所缺乏的,失分的同学可能较多,区分度较好;20题解析几何试题是一道中规中矩的题目,较安徽卷平稳,有较高的区分度,和往年一样都是导数压轴,但文科导数题本身不算难,但对文科生来说,难度还是不小的,两个小问题都是分类讨论,且分类讨论层次多,没有送分环节,对学生能力要求高,对于每一位考生都是挑战,区分度也高。

  提醒下一届高三学生全国卷高考试题在立足基础的同时,强调能力立意,同时又有适度的创新,要加强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回归本原教学,注重思维品质的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