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安徽教育厅厅长解读高考新政 教你读懂方案
2016-09-28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新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2021年安徽高考将不再划分文理科。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教你读懂这份改革方案。

  何时考?

  近日省政府印发的 《安徽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了5项任务。第一项就是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作为初中学生毕业和升学的依据。新办法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中考实行初中毕业考试和学业水平考试两考合一,一次考试,结果两用,既作为初中毕业依据,又作为高中阶段录取依据。全省优质高中招生指标中的80%均衡分配到初中学校。

  高中方面,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在内的13门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2018年将制定出台安徽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2021年安徽高考将不再划分文理科。

  怎么考?

  程艺介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类,合格性考试内容以国家发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及要求确定的必修内容为依据。等级性考试内容以国家发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规定及要求确定的必修与选修内容为依据。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既设合格性考试,又设等级性考试。其余科目只有合格性考试。这也意味着,以后将不再有文、理科的划分,提倡考生“文理兼修”。

  考什么?

  在考试形式方面,将划分为3大类:

  统一命题的合格性考试: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的合格性考试,由省教育厅统一制定考试方案、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成绩处理。

  学校自主实施的合格性考试: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的合格性考试,由省教育厅统一制定考试要求,各市教育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考试命题、考试组织、评分标准和抽查监督机制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各普通高中实施考试。

  等级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的等级性考试,由全省统一命题、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的标准统一组织、统一阅卷。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表示,学生可结合自身特长,对照高校的要求,自由选择科目参加等级性考试,从而报考学校及专业。这也打破了以往的文理科界限。

  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作为高考录取参考

  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将多了一项综合素质评价,这份评价将突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整体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和个性特长,重点关注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等。省教育厅进一步完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平台,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形成客观、真实、准确记录信息的监督机制,确保信息规范有序、真实可信。

  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关信息,将作为考生档案,在录取时,由考试院提供招生院校,作为录取参考。

  2017年合并二本、三本

  程艺还透露,在招生录取机制改革方面,取消本科一、二、三批是未来高考招生的趋势,安徽有望2017年高招合并本科第二批和第三批。高招普通文理科划分为本科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目的是方便高考分批招生录取,由于信息化不发达,加之以往的高招录取时间较短,所以人为地根据分数段进行了划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