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点评2017安徽高考作文:作文题“接地气”
2017-06-08
中安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安徽省高考延续去年采用的全国一卷,作文题让考生从“一带一路”、共享单车、广场舞等众多“中国关键词”中,选择两三个来呈现他们所认识的中国,并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记者采访了省重点中学安庆一中的苏家友老师,他表示,今年的作文题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注重学生的思辨能力,题目本身有深度,具有理性思维。

  苏老师分析,今年的作文题目属于“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题目本身“接地气”,生活气息浓郁,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的考生,都有话可说,真正能让考生做到“我笔写我心”。“比如一个胸怀国际视野的学生,那么可能他对“一带一路”非常熟悉;如果是一个走读生,那么可能对“共享单车”非常熟悉;再比如一个“吃货”,他可能对中华美食非常熟悉。”苏家友老师说道。

  他认为,这样的题目拉近了与考生之间的距离,更利于考生抒发内心真实情感;同时,这也体现了作文的实用性和生活气息在不断增强,有效的契合了作文的主要功能。

  此外,苏家友老师称,今年的作文题非常注重考生对于社会现象的思考。材料里给出的词汇,几乎都是近年来人们茶余饭后探讨最多的问题。命题者正是通过这些生活中的词汇,来考验学生对社会现象的思辨能力以及“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透视”能力。题目本身没有限定固定的词语,让考生自由选取,这就体现了题目的多元性、开放性和丰富性。

  关于写作中容易忽视的问题,苏家友老师称,题目中写到“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那么考生需要考虑到介绍对象的独特性。考生在写作时应注意介绍与解读相结合,这在“开放性”的基础上也一定程度的限制了考生,更加考验学生的实践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