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高三一年5次大考 考生需认真准备
2016-10-24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前,高三一年有5次“大考”。有关老师和高考过来人提醒,高三生要结合这5次考试结果及前一阶段学习状态做出调整,以越来越好的状态迎接高考。

  5次“大考”分别是上半学年的首次月考、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和下半学年的“一模”、“二模”考试。目前,多数学生已完成首次月考。北京宏志中学高三老师兰香表示,学生不妨以首次月考为起点,尽快适应备考节奏,结合考试成绩调整阶段性学习策略和计划。

  进入11月,高三生会迎来期中考试。高三生可把这次“大考”视为各科全面复习后的一次阶段性检测。在此之前,高三生可在老师指导下系统总结各科知识网络,形成清晰的知识脉络。期中考试的主要目的是让高三生注意及时查找问题,并进行分类。

  寒假前的期末考试一般在1月进行,由各区统考,既是对各科知识完整复习后的第一次综合性考试,也是下一阶段综合训练的一场开局“热身战”。按照惯例,各区会对此次考试统一评卷和分析。高三生也可通过这次考试大概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这对填报高考志愿有较大的参考价值。通过期末考试,考生可初步了解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找到薄弱点,在下学期重点弥补。

  进入下半学年,备考将进入冲刺阶段。各区安排两次全区模拟考试。

  “一模”在4月进行。北京市八一学校副校长王华蓓表示,“一模”考试由各区集教学研究专家,结合高中课标及当年高考考试说明精心打磨试题,对于高三生复习备考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借助“一模”成绩,依据自身实际情况调整复习重点,是考生“一模”后要做的第一件事。考生要将“一模”与上学期期中、期末排名情况对比,寻找优势与不足,及时调整备考重点及方向。

  与“一模”相比,5月进行的“二模”对考生的要求更全面、更综合。通过“二模”,考生能为高考积累重要的考试经验。毕业于北京市第十四中学的学生李雪在“一模”时有部分题没做完。“二模”时,她根据上学期期末考试、“一模”的经验和做题速度,总结了一套答题策略,大致确定每个学科每种题型的时间分布安排,提高了答题效率。李雪建议,高三生参加“二模”时要注重真实模拟,演练答题策略,会对高考取得好成绩有很大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