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语数英一轮复习如何出彩 老师来“献策”
2016-09-21
人民网教育频道
关注掌上高考


  进入高三,新生们迎来了高考前关键的一年。9月起,高三学生将开启一轮复习模式,在今后为期5个月的一轮复习期中,学生们该如何把握好复习节奏、自查复习效果?近日,人民网教育频道邀请到新东方在线语数英三科的教研组长,为大家指点迷津。

  高考数学一轮复习关键词:体系、取舍和熟练度

  在主课中,学生们最发怵的莫过于数学。为什么数学科目会更让人望而生畏?新东方在线数学组组长赵俊说,通常来说,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数学本身就比较难,题目难度较大;二是相比于其他科目,数学更多的是培养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而一种新思维方式的建立,往往比较困难,但是如果同学们一旦跟随老师学会、发现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角度,很多看似困难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关于一轮复习如何出彩,赵老师给出了3个关键词:体系、取舍和熟练度。

  “体系”是指复习的整体框架,就好像一栋楼设计成很多层,每一层满足不同的需求,还要实现层与层之间的连接。很多同学复习得很努力,可是复习完就忘了,其实就是因为没有体系框架。于是,不知道所学的知识究竟在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最后把本该是一整串的项链又还给了老师,所学的知识成了一颗颗小珠子。

  “取舍”是指复习时的倾向性,究竟是追求“一题多解”还是“一解多题”,这一点在很多基础还不错的同学身上体现尤为明显。建议同学们在高三阶段,用符合体系的知识方法尽可能实现“一解多题”,而不是追求所谓的“巧解”“妙解”。有很多解法,越是巧妙,适用的范围越窄,同学深陷其中,反而可能浪费了时间。因此,适度最为重要。

  “熟练度”是在前面的“体系”和“取舍”的基础之上,同学们要努力追求的。高考考场上,时间紧,题量大,拥有更高的“熟练度”,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

  二轮复习之前,哪些动作一定要完成,不能遗留到二轮复习期间再解决?赵老师介绍说,以下几点需要一轮复习时完成:知识体系的建立、计算能力的提升以及各个知识模块,甚至各个学科之间的时间分配能力。

  建立知识体系,是为了每一天的复习都能够起到添砖加瓦的作用,而不是盲目推进。计算能力,需要大量而长久的训练来实现,而一轮复习是最好的时机,后面也很难再有时间去专门进行训练。各个知识模块因为难度的差异,得分的效率并不相同。因此要进行合理的时间分配,优先得到最多、稳定的分数,将体现出同学们学习“情商”的差异,正所谓“取舍之间,彰显智慧”。

  英语:放弃课本是高考一轮复习中最大的误区

  在主课中,多数学生觉得通过努力最容易拿分的科目是英语。新东方在线英语教研组组长李哲表示,这个说法我个人只能认同一半。认同是由于命题当中的“通过努力”这个前提,而不认同则因为它缺少另外一个必要的条件——良好的学习方法。

  随着政策的不断改革以及社会对于英语关注度的变化,不得不承认,全国范围内各地区的高考难度都呈下降趋势,更注重对于英语语言综合能力的考察。从难易程度上来说,确实在主科中,英语最易拿分。然而,高考生在总复习阶段,即便是基础再差,甚至于厌学的学生,都会在高考前努力一把,但是大部分学生往往是在努力了但没有任何效果之后才选择“破罐破摔”。英语科目确实是最容易拿分的一个科目,但是必要条件并非是通过努力,而是良好的学习方法。

  关于一轮复习如何出彩,李老师总结了三个关键词:不做题、不同步、看课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