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如何调整高三复习状态?快收下这篇调整攻略!
2018-09-28
重庆招考
关注掌上高考


  高三开学后,部分学生的精神状态并不好,如果不及时调整,无疑对后面的备考产生消极的影响。精神状态差的表现以及造成的因素有哪些?如何调整?本文整理了相关信息,供您参考。

  4大表现因素

  身心行动略显疲态

  整个人好像一天没有睡醒的样子,松松垮垮,行动缓慢,学习和做事没有激情,这很可能就是缺少睡眠造成的。而这无疑暴露出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时间分配不合理,或者说学习质量不高。

  无解决问题的欲望

  形式上自己来上课,但是从学习质量上看,仅仅是人到场了而已,自己的角色是什么还没有搞清楚。其实自己也清楚遇到哪些困扰,但是面对一些提问或求解的机会,却未必能把握住,缺少解决属于自己问题的欲望。

  不能做自己的精神支柱

  其实每个人都不能总保持旺盛精力去学习和做事,但是一些人却能坚持下来,努力把握每一次属于自己的机会。自己才是自身精神的永动机和支柱,如果仅仅靠外界的鼓励来提升,那么至少可以说这个人不具备成功的素养。

  学习生活不耐烦

  面对家长和老师的提醒,他们表现得很不耐烦,一方面可能是由性格导致,另一方面就可能是精神状态差造成的,浮躁、看问题片面,或者自己也着急,面对别人的提醒很难接受。

  怎样调整最合理?

  走出题海战的误区

  学生得不到合理的休息,主要是他们很多在打时间战和题海战,白天上课,晚上熬夜做题。做题当然是有必要的,但是盲目的熬夜做题肯定没有效率。建议把一天的时间分层次,在最清醒的时间段,去做自己觉得最应该做的事情,也就是说能抓住主要矛盾。此外,做题不要只顾数量,更要注重质量。

  紧跟主线适当调整

  其实第一轮复习给不同层次的学生留下了足够的自我调整的机会,但是不能丢掉主线。从知识和内容上看,将老师的复习内容作为主线还是很合理的,你可以在紧跟老师复习节奏的同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复习的重点。

  万事不能一蹴而就

  所谓眼高手低就是这样的情况,比如说一个学生作文很差,他总是梦想着很快提高,但这是很难做到的。现实中一些学生很着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后身心疲惫,乱折腾一阵子,什么都没有做好,想法上的错误导致不能高效的备考。因此,要对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并持之以恒实行,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利用资源解决问题

  一个聪明的人,要拿自己的事情当事情,拿自己的问题当问题。如果你想进步,不要轻易放过每一个能解决你问题的机会。高三有多种资源可以用,老师、同学、家长、朋友等等,只要能解决属于你的问题,就是好资源。

  跟自己较劲不认输

  自己和自己较劲,是一种不认输的品质,因为有了这样的品质,很多人做事就有了精气神。只有你自己才能帮自己、救自己,在奋斗中的你如果没有信心、精气神很差,那么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成功的气质还不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