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北京高考文综(历史)试题评析:紧扣时代主题,延续近年趋势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北京高考已经落下帷幕,从今年的试题可以看出,今年高考既有新一轮高考改革启动后的未来指向性,又有北京高考特有的传统性。2018年的高考,在课改的大背景下继续深化考试形式与内容改革,延续了近年来在考查方式和命题风格上的新趋势。同时,紧扣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的时代主题,体现了“历史连接现实”的特点,着重于从试题的角度体现和强化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试题总体评价

  今年的北京高考历史试题素材来源稳定,注重对教材相关资源的挖掘和利用,基本上全部试题都与中学教材联系紧密。题目的立意和设问角度都力求创新,如第37题第1问(比较《史记》与《春秋》两部著作)完好地体现着对中学生历史核心素养的考查。较往年,命题主题也加强了对学生科学历史观、价值观的树立,如第37题的第3问论述题(从能力、方法和价值观的角度谈论历史的作用)着重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试卷结构分析

  2014-2018年北京高考历史各模块分值分布表

  2014-2018年北京高考历史各阶段内容分值分布表

  2018年的历史试卷结构延续了近几年来北京卷的考查侧重点与命题方式。

  首先,从历史模块的分值分布来看,在通史框架下考查历史知识的题目分值保持了近几年来的高比例(连续4年超过40%)。特别是今年的第12,13,16,20,23五道选择题已经模糊了政治、经济、文化几个模块的界限,考查了学生对全方位历史背景和历史画面的再现能力。

  其次,从考查阶段的分值分布来看,中国古代史的题目分值继续维持在了一个高水平,体现了近年来国家对中华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倡导;与此同时,对于古今中外历史知识进行串联考查的综合性题目分值比例有所下降(2016、2017两年以来呈明显上升趋势)。

  综上所述,2018年的北京高考历史试卷延续了近年来愈加注重突破知识框架、打破教材体例,着重强调中学生历史学科综合素养的风格,对学生的知识体系完整性和调用历史知识的能力的要求依然保持了整体的高水平。

  三、试卷创新分析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北京高考历史试题特别注重考查学生在科学历史观的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尤其体现出了如下侧重点:

  1.基础知识:调用所学历史知识、回顾历史史实的能力

  本次对于基础知识的考查并不放松,这充分体现了今年北京高考立足基础,重视学生掌握主干知识的特点。

  2.史料研读:对史料进行分析,提取、整合信息的能力

  年份史料阅读型选择题图表分析型选择题

  2018年北京卷文综历史选择题部分以古文为材料进行考查的题目比例较去年有所回升,如第12,13,14,16题;但同时图表型分析题分值有所下降。整体上保持了学科命题人对学生核心素养之一——信息提取和分析能力的一贯重视。

  3.时空观念:打破模块限制、进行整合知识,将古今中外的史实融会贯通,把握历史发展基本脉络的能力。

  随着北京高考从通史角度、进行综合性考查的命题日益增多,考查学生时空观念、中外对比类的题目,特别是突破时空界限的对比类题目的比重明显增加,超过了往年比例。如第19题在战后国际背景下考查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并把共和国史的抗美援朝和世界现代史的联合国等内容融入其中,在题目综合性上力求突破。

  4.学科思维:运用严谨、收敛的逻辑思维,对已知信息进行分析、推理,并得出合理结论的能力

  2018年北京卷文综历史考查逻辑思维的题目比例稳中有所回升,有代表性的题目如今年的第15题,以数据信息的形式要求考生对明清时期的商业繁荣、对外贸易、市镇经济等历史现象做出推理。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史论结合的逻辑思维题目可能会成为新的考查侧重点。

  5.历史研究:在科学史观的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处理新材料、适应新情境、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历史素养类题目总分值较2017年继续增加,体现出北京高考坚持改革方向,考查学生综合历史素养与学科核心价值观的特点。

  四、备考指南

  北京高考试卷的这一特点也要求目前的新高三考生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回归教材,重视基础的主干知识掌握,在此基础上提升历史素养。如打破时间、空间的界限和教材的限制对知识点进行总结穿线,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

  同时,要求考生在日常的学习当中提升阅读理解、信息提取和概括等基础能力,同时通过练习提升自己的逻辑分析能力,培养严谨的思维方式。

  最后,要求考生关注社会生活中有关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方面面的社会热点与国家大事,并运用所学知识去思考和审视社会生活中的问题,培养自己综合的文科思维,做到历史与现实生活的融会贯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