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重庆高考英语解析:无偏题怪题 突出人文性
2017-06-08
华龙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8日下午,高考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后,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褚修伟和重庆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胡媛,对今年的英语试卷进行了点评。总体来说,今年高考英语试题没有偏题怪题,试卷结构和题型与去年一致,难度也大致相当。

  ★总体评价

  英语试题选材贴近学生生活,符合考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富有教育性。话题丰富,涵盖了艺术、科学、历史、工作、生活、教育等各个方面;时代感强、体现了英语在中国“走出去”战略中的积极作用;体裁多样,有应用文、说明文、记叙文、夹叙夹议文。试题的设计严谨、科学,没有偏题怪题,情景真实,语言地道。

  ★突出了英语学科的人文性

  英语学习不应当只是语言技能的学习,更重要的是通过英语获取信息,理解、认知世界,培养辩证思考的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有效沟通的能力。今年的英语试卷,听力部分内容主要涵盖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常见话题,阅读理解试题的选材则紧密联系当代人文、科技的方方面面,如A篇谈及莎士比亚戏剧,B篇涉及电影与人生,C篇介绍汽车工业新发展,D篇介绍有趣的植物世界,第二节的7选5则是关于如何在工作当中避免被打扰的有效方法。

  ★强调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

  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是整个试卷的考查重点。听力和阅读理解部分,考点的设置维度涵盖有,细节信息获取、根据上下文进行合理猜测、概括语篇主旨大意、推断作者意图态度等。完形填空部分在设计考点时突出了对语篇的整体理解把握;语法填空部分着重考查考生在具体语境中,借助语篇分析,灵活运用基础语法知识的能力。书面表达的开放性很大,有利于考生充分发挥自己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体现了英语教学目标:用英语向世界介绍中国

  这突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A篇阅读提到了国家大剧院的剧目安排。二是,书面表达,则涉及到要求考生向用英文向外国人介绍中国剪纸艺术展的内容。这对提高考生的文化自信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对英语教学的启示

  ●英语教学不应只是英语语言知识的教学,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在具体语境中得体使用英语的能力;

  ●英语教学一定坚持“全人教育”理念,力求做到学科核心素养的全面落实;

  ●英语教学应该突出语言作为文化载体的特性,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和中国文化自觉与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