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践行 助推数学强国之梦
2013-01-24
关注掌上高考


  助推数学强国之梦:“数学与科学前沿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启动仪式在北大举行

  1月18日,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报告厅群贤云集,来自中国数学界的院士、教授和学者济济一堂,共同见证“数学与科学前沿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启动仪式的举行。作为协同创新中心四所联合牵头高校的领导,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教授、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晓漫教授、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出席启动仪式。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12家参与单位的负责人及专家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主持。

  龚克教授致辞

  龚克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与建立在于实现“协同增效”,这不仅包括增加科研创新的“效”和应用创新的“效”,还包括增加集聚人才、培养人才的“效”,这是高校本身的特色。他希望协同创新中心能在促进人才流动、资源整合、成果共享方面努力,为实现“数学强国”的梦想贡献力量。

  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委员会联席主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张平文从立项意义、已有基础、建设方案、体制机制、预期目标五方面详细介绍了协同中心的情况。按照“一个中心,6+1个平台”的整体构架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将实行理事会指导下的联席主任负责制、项目管理PI制、任务牵领的人员聘用制、同行评议制、与国际接轨的薪酬差别制和重大问题协同攻关制,形成数据数学(包括图形图像)、科学计算、能源与环境中的数学问题、生命科学中的数学问题、量子科学中的数学问题、信息系统与控制等六个研究型创新平台和教育与人才培养这一教育型创新平台。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校领导签署协议

  为更好地保证协同中心实施方案的落实,四所联合牵头高校在启动仪式上正式签署了协议。随后,龚克教授代表四所联合牵头高校宣布了协同中心科学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教育教学委员会委员和创新平台主任名单。四所牵头高校领导向科学咨询委员会召集人、学术委员会主任等颁发了聘书。

  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田刚在致辞中说,学术委员会将将秉持“严谨、公正、勤勉、创新”的工作理念和标准,认真审定协同创新中心的学术研究和发展战略规划,在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研合作、学术评价等领域有所作为,确保科研成果质量,提高数学学科的创新能力。

  作为协同中心的牵头和参与单位领导,陈晓漫教授、李光宪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叶向东教授也都在会上作了发言。陈晓漫教授表达了对协同中心的“三个期盼”:期盼中心能引领国家教学发展;能够整合教学、科研、文献资料等方面的资源;其运行模式和体制机制,能成为协同创新机制的典范。李光宪教授则充分肯定数学在研究和应用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数学直接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同时,在对人基本素质的培养、基本思维的训练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数学领域成立协同创新中心意义重大,也义不容辞。叶向东教授概括总结了科大在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方面的举措,期望协同中心能够在协同创新方面探索新的思路,达到新的高度。

  启动仪式后,召开了数学与科学前沿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委员会与平台主任第一次会议。

  据悉,自“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启动实施以来,北京大学高度重视,相继牵头成立了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世界文明与区域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敦煌研究院教学科研协同创新基地等项目。(文/新闻网记者 沈叶 俞海萍 靳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