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西安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09-11
交大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并要求,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总书记的讲话在西安交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西迁人”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为建设教育强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84岁的西迁老教授潘季仍然奔波在育人工作的一线,出差返程途中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对教育工作者的祝福,他备受感动与振奋:“去年11月底,我们几位西迁的老同志给总书记写信,总书记很快就进行了批示,向我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老同志表示祝福。今天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教育工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再一次深深感到总书记的关怀关爱和殷切期望。作为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响应总书记号召,发挥自己的作用,带好新人,提携后学,为建设教育强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肯定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社会贡献方面对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回顾西安交通大学走过的百廿历程,交大师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如今,西安交通大学将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大力弘扬西迁精神,积极推进“双一流”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积极探索现代大学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新形态,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表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在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积极落实“思想交大”建设,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实施大学文化系列研究计划,形成一批兼具理论水平和实践价值的优秀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理论支撑和文化涵养,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教育工作者送来祝福,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也深切感受到我们身上肩负的历史重任。”退休教授俞茂宏说,“我从事教育工作63年,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些好政策和新变化,我们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唯以满腔真情和全部经历奉献给教育事业,才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教育关系着国民的素养和祖国的腾飞,全国人们都关注教育,情系教育,就是希望学校能培养出一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高素质人才,为祖国的繁荣发展、民族振兴贡献力量,奉献才华。”2017年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理学院唐玉海教授十分感慨,他表示,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任务,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给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以扎实的学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018年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韩锐谈到,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要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导向,始终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实现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从教学体系向学生的知识体系和信仰体系转化,努力做到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

  马克思主义学院杜晓燕副教授讲到,“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三传播”突出了教师职业职责,要求我们在教学设计中除了传授好专业课知识之外,还要突出思想性,让课堂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主阵地;“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三塑造”突出了我们的职业道德,要求我们在授课之余还要与学生们多方位接触,帮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成长,成为践行西迁精神的西安交通大学式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合格接班人。

  “我国西部地区为能源、化工和航天工业重地,有众多的流变学技术难题亟需解决,但我国尤其是西部流变学人才极其紧缺。” 作为流变学领域的青年教师,化工学院特聘研究员陈飞表示,要解决现有问题,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严以律己,立德树人,把握社会主义人才培养方向,做净化社会风气的表率;其次要有过硬的教学科研本领,不断提升自己的思辨能力和创新思维,抓住“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这一时代契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创新型人才;最后要坚持不懈地奋斗,传承西迁精神,扎根西部,服务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对15位交大西迁老教授来信做出的重要指示。”电气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泽文谈到,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永远铭记师恩,传承科学知识和报国志向,在点滴学习生活中实践力行,不负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时代使命。

  “今天国家的强盛、教育的兴盛同样离不开这样一大批灵魂工程师、文明传承者的奉献和坚守。”能动学院硕士生杨良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教育事业、心系立德树人、心系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这份对师道的尊重和对教师的关心情怀让我深受震撼,有这样一批可亲可敬的老师们的呵护与陪伴,我们青年大学生要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用实际成绩回报老师,回报社会。

  “师情殷殷,秋景湛暖;师德馨馨,木樨芬芳。十八大以来,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导下,我国教育工作成绩斐然。”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巩倩倩表示,要怀揣感恩之心,不断完善自身学识与本领,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展现当代青年的奋斗激情和进取决心,用实际行动去回报恩师和母校,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榜样力量。

  “时空穿梭,今昔对比,教育带给中国历史性巨变。”励志书院预科81班团支书佟淼玉谈到,教育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大学生、少数民族大学生的一员,更要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