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家:不赞成为上心仪专业退学重新高考
2012-08-10
作者:楚天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由于对所学专业不满意,秭归一名女生在北京大学读了两年后,退学参加今年高考,结果分数并不理想;仙桃一名男生也在某重点大学读了一年半后退学,今年终于考入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为了能上自己理想的专业,选择退学重考,代价是不是太大了?对于少数学生的这一极端之举,有关专家均表示:不赞成。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解飞厚教授说,学生们追求个人兴趣爱好的执着精神值得肯定,但对于退学重考甚至自残这种极端做法,他并不认同。

  他表示,我国的大学教育是一种“宽口径,多元化”的素质教育,当专业无法满足学生们的兴趣需求时,学生可以采取其他多种方式学习,如自学感兴趣的课程、选修相关专业课、读双学位、考研等。而且高考风险很大,退学重考成功的例子固然有,但不成功的也很多,而且退学给自身以及家庭带来的影响很大。

  另外,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往往与所学专业无关,因此不要将专业看得过重,要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升,“希望同学们慎转专业。”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陶梅生教授也认为,追求自身兴趣爱好,是当代大学生个性思考的一种表达,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退学重考是学生的自由,但希望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个人选择、未来发展情况,做出理性的选择,这样才不至于造成遗憾。

  同时,他希望学校能够以学生为本,尽量支持学生转专业的要求,因为只有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学生们才能充分发挥创造力。但从现今国内大学的状况看,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转专业的办法。学校也有苦衷,如果任由学生们自由转专业,可能导致大量学生集中在某些专业,而其他专业生源不足,结果是教学秩序受到影响,教学质量难有保证,因此也希望学生们能够理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