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北高考或加入体育测试 不与高考录取硬挂钩
2013-01-10
作者:楚天金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前后,体育测试或将纳入湖北省高考。这是在湖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上发布的《关于抓紧做好“学校体育行动计划(2013-2015年)”编制与报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传递的讯息。通知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探索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等,列为“主要任务与关键举措”。

  体育高考不与升学硬挂钩

  近年来,体育进入高考的争议一直不曾间断,有人认为这是防范学生体质下降的有效举措,有人视其为压在学生身上的又一重担。从教育厅的通知看,体育纳入湖北省的高考,仅是时间上的问题了。

  2012年,湖北省进入新课程高考(简称“新高考”),按要求,学生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定以及高考总分等“三要素”,将成为“新高考”的录取依据。但未来两年,湖北省不会举行全省统一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且学业水平考试不与高考录取硬挂钩,只作参考。从这一点上看,体育就算纳入湖北省高考,也不会与升学硬挂钩,很可能是将测试结果分档计入考生电子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应试体育”面临争议

  体育直奔高考而来,武汉15中高二家长“钗头凤”忧心忡忡:“高考生的课业负担已经很重了,以后还要备战体育,想想就替孩子们累。”而水果湖高中学生家长汪原,却针锋相对地认为:“体质不行,别的都是空谈!”相比之下,学生们显得淡定:“中考已经在考体育了,高考再测试,应该不会不适应吧!”

  事实上,虽然体育已纳入湖北省中考,但不少学校的体育课只练习中考测试项目,平时体育成绩的评定同样流于形式,体育教学彻底沦为“应试体育”。湖北省特级教师周文涛表示,即使是“应试体育”,也会对改善学生的体质起到一些作用,但是为了分数而锻炼,对培养健身习惯作用不大。湖北省有招考人士也认为:“如果高考增加体育科目,应该会令学生体质状况有所改善。”

  相关链接

  2012年,山东省率先尝试高考加试体育,但体育分数并不计入高考总分,考生体育测试的结果分4档计入考生电子档案,仅供高校录取时参考。在山东省之后,云南、广东等地均计划将体育与高考成绩挂钩,各地的尝试将会为体育进高考这一政策进行探索与补充。

  (楚天金报)

推荐阅读:

全国各省市异地高考方案 阿庆:反对 肖兵:闹剧 晨雾:要理性

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北约 华约 卓越 同济 武大 中山

直击2013艺考现场 2013年艺考招生简章汇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