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同班5名"牛孩"考入交大少年班 用纸拖矿泉水你会吗
2013-03-13
作者:荆楚网
关注掌上高考


  同班5名“牛孩”考入交大少年班

  西安交大少年班考试昨放榜,在全国共录取约130名学生,湖北省有水果湖二中、武汉初级中学等初中的数十名初三学生上榜。其中,水二中共8名男生被录取,有5人都来自九(8)班。

  少年班学生实行“预科—本科—硕士”共计八年的贯通培养模式,被录取学生将获得“一考免三考”(即中考、高考、研考免试)的优惠政策。这意味着,被录取者在初三就获得了保研资格。

  面试考用纸拖矿泉水

  西安交大少年班的招生对象为15岁以下、智力超常的市级以上重点中学应届初中毕业生。选拔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初试为笔试,复试包括4个模块,分别为非智力因素测试、身体素质测试、学业能力测试、综合素质面试。

  武昌水果湖二中九(8)班的罗宏、邹黄颢赫、孙博南、林子渊、彭晨都被少年班预录(如图)。据介绍,面试中的题目让他们特别难忘:用A4纸剪个等腰梯形,用这个梯形、一些下脚料、巴掌大的塑料包装袋、大头针和曲别针,做一个长度超过80厘米的结构,然后用它拖动两瓶矿泉水。“这个题目要考创新思维和物理知识。”邹黄颢赫说。

  题海战上不了少年班

  “被预录我不太意外。”罗宏自信地说,5人平时很喜欢探究物理数学问题,经常讨论钻研解题方法。

  水果湖二中九(8)班班主任余汉文说,这5名学生并非是智力超群,但比较“聪慧”,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点:敢于想象、创新,学习态度和习惯好,乐于参加演讲、主题班会等学校活动。“他们还经常分享学习方法,有很强的团队合作意识。”

  武汉初级中学今年也有4名学生被少年班预录。校长李青山表示,少年班的考试更看重学生的想法和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试设置的一些考题,就是要“透过知识看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2U%`HR%$~2BNG5(VO~32QV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