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江苏高考海门市:助学更要扶志
2012-08-13
作者:海门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份,和天气一样火热的是,捐助贫困大学生的行动全面展开。媒体把关注的焦点对准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给力热情的助学捐资活动。

  江苏省海门市文明办、机关党工委、教育局、民政局、慈善(基金)会最近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市机关干部职工中继续开展 “手拉手”爱心助学活动,以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有关部门还公布了助学热线电话。我市的金融系统积极承担了200名贫困家庭大学录取新生的助学任务,为今年的大学助学“园梦行动”开了好头。欣乐教育基金会最近颁发了第六届助学款。面对热浪扑面的助学行动,另一个话题也凸显出来,这就是助学要扶志,引导鼓励贫困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大学新生不畏艰难,自强自立,受助感恩,立志回报社会。

  有一点首先应当明确,资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部门的政治责任,政府和学校都要认真研究如何帮助和解决贫困大学生实际困难。我国从上到下已经实行多年的“绿色通道”,就是这种责任的有力体现。这一通道包括“奖(奖学金)、贷(助学贷款)、助(勤工助学)、补(补助生活费)、减(减免学费)”等方式给贫困大学生以资助,解除学生及其家长的后顾之忧。形象地说,现在对一个贫困大学新生来说,只要你想办法到达录取你的大学,以后什么事情都好办。

  其实这一绿色通道也包含着扶志的成分,比如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贷了款往后要还;勤工助学,必须早晨夜晚要挤时间,按照合同付出劳力、提供服务。当然奖学金也是扶志的体现,假如没有好成绩就无从谈起。相比较而言,地方上的助学行动,扶志的成分不太明显,往往将钱一给了之。这就有必要完善机制,丰富内涵,让贫困学生在得到金钱资助的同时,获得精神激励,培养奋发向上的健康心态。因为战胜贫困是人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这种财富足以滋养整个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