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生勤工助学最低8元/时 助学贷款出新方式
2007-07-05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兼全国高校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崔邦焱2日在京透露,根据教育部会同财政部制定的《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的管理办法》,高校学生勤工助学酬金一小时不低于8元,每月不能工作超过40个小时。这是有关部门首次对高校学生勤工助学管理进行制度化的规定。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透露,今年高校奖助学金全部由政府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秋季开学中央和地方政府为实施新的助学政策将投入154亿,而在此之前中央财政用于助学的经费一年只有18亿。

勤工助学首要保证安全

在教育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崔邦焱说,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有毒、有害身体健康、高空作业、有危险的工作,“不论是校内还是校外,要保证学生的安全”。

崔邦焱解释说,勤工助学岗位主要有校内和校外两类。

校内主要是助教、助管、助研和一些后勤服务工作。学校勤工助学服务机构也要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勤工助学活动。

校内固定岗位按月计酬

学生参加勤工助学的时间每月不得超过40个小时,因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崔邦焱强调,必须保证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从事勤工助学,“不能天天去打工,每天去勤工助学”。

关于勤工助学的酬金,《管理办法》规定,校内固定岗位按月计酬,以原则上不低于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或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计酬基准,可适当上下浮动。校内临时岗位按小时计酬,原则上不低于每小时8元。校外勤工助学酬金标准不应低于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具体由用人单位、学校与学生协商确定,并写入聘用协议。

《管理办法》规定,学校后勤部门应大幅度减少雇用临时工,调整出适合学生参与管理和服务的岗位,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勤工助学机会。

奖助学金不搞平均主义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介绍,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三项资助制度的资金来源全部由政府承担,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承担。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由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按比例分担。新的资助政策体系具有资助强度大,覆盖范围广的特点。从今年秋季开学,中央和地方政府为实施新的助学政策将投入154亿元。

赵路强调,新的国家奖助学金制度的政策导向作用强。

在名额和资金分配上不搞平均主义,没有把民办学校排除在外,而且考虑到不同高校和专业特点,要向国家最需要的专业进行倾斜。

相关新闻

高校学费标准平均4500元

教育部官员表示部分高校被拖欠学费最多过亿

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崔邦焱2日说,目前高校学费标准平均为4500元钱左右,但如果加上1200元左右的住宿费,以及生活费、学习用品费、吃住行费用等,“一个学生一年肯定要支出一万元”。

据了解,中国学费标准从2000年以来保持稳定。同时依据国务院要求,今后五年的学费标准不得超过去年秋季标准,这意味着中国高校的学费标准将至少再稳定5年。

崔邦焱承认,虽然这样的标准稳定了几年,但“对于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尤其是广大农村、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应该说负担还是很重。”根据调查数据,目前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体比例在20%左右,其中特别困难的学生为8%- 10%.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表示,国家助学贷款的发放仍然难以满足家庭困难学生的需要,目前获得助学贷款的学生只占高校在校生总数的9.5%.崔邦焱同时指出,调查发现,学生交不起学费并非都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也有少数恶意拖欠学费的现象。他透露,教育部部属学校中有一个高校被拖欠学费上亿元,而被拖欠学费几百万、上千万的学校很多。

崔邦焱强调,高校在校学生一定要树立这样一个观点,大学不是免费教育,高中阶段、大学阶段、硕士、博士阶段都属于非义务教育,必须缴费上学。

他解释说,按规定缴纳学费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中国法律规定的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就是小学加初中。“不能说国家有资助,上大学就都免费了”。

生源地助学贷款有望全国推行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2日表示,财政部、教育部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具体实施办法。

赵路说,目前已有甘肃、河北等地在推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计划。“甘肃省在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中实行了生源地助学贷款,但是在推行生源地贷款过程中也确实遇到了问题。”比如要求申请助学贷款只能报考省属或者市属高校,但有些经济条件困难的考生考了好成绩,又不想在甘肃省内读,就形成了问题。

赵路强调,在个别省份率先搞生源地助学贷款出现问题难以避免,但以后在全国搞生源地助学贷款时有关问题会得到解决。“具体怎么设计还要看将来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实施办法。”

国家奖助学金有关标准

今年秋季开学,中央和地方政府为实施新的助学政策将投入154亿元。每年34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获得国家助学金,约占在校生总数的20%,资助面相当于过去的7倍;每年有51万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约占在校生总数的3%,资助面相当于过去的10倍;每年5万名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国家奖学金。

 

如果家庭经济确实有困难,就应向学校申请资助。如果家庭经济困难不大,应将接受资助的机会让给更困难的同学。

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国家要求学校从事业收入中拿出4%到6%的经费用于助学。这是硬性规定,必须拿出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