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双一流”高校择校指南:低调务实,实力雄厚—大连理工大学
2019-06-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这座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有着最长的海底沉管隧道,被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

  港珠澳大桥的建成凝聚了数百家单位和数千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参与高校有数十所,其中就有大连理工大学,他们为港珠澳大桥的顺利建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除了港珠澳大桥,创造世界下潜深度纪录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问世、桌面打印墨水产品、大幅面彩色打印墨水的研发、“大连航母”、“大连光源”、大连“世界芯”都出现了大连理工大学学子的身影。

  和这么多“高精尖产业”有联系的大连理工大学,究竟有怎样的实力?中国教育在线带你一起了解大连理工大学:

  一、大连理工大学基本情况

  大连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向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1949年4月建校,时为大连大学工学院;1950年7月大连大学建制撤销,大连大学工学院独立为大连工学院;1988年3月更名为大连理工大学。2017年9月,经国家批准,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名单。

  截至2017年11月,学校已形成一校、两地(大连市、盘锦市)、三区(大连凌水主校区、开发区校区、盘锦校区)的办学格局。学校以培养精英人才、促进科技进步、传承优秀文化、引领社会风尚为宗旨,秉承“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精神,致力于创造、发现、传授、保存和应用知识,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服务国家,造福人类。

  

  二、大连理工大学师资情况

  大连理工大学现有教职工4002人,其中专任教师2511人,专任教师中正高级职称805人,副高级职称1076人。

  大连理工大学凝聚了一批具有高水平研究和教学能力的专家学者,其中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数百人。

  三、大连理工大学排名情况

  US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其中大连理工大学世界排名435位。在入围的130所中国大陆高校中,大理连工大学位居第24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大连理工大学在中国大陆高校排名中位列29名。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大连理工大学在中国大陆高校排名中位列27—42名。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大连理工大学世界排名201-300名,中国大陆大学排名13—23。

 

  四、大连理工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大连理工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有化学、工程2个学科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大连理工大学共有7个学科进入A类学科,其中2个A学科: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5个A-学科:力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

  五、大连理工大学生源质量

  2018年,大连理工大学从录取线高出重点线分值统计来看: 在有文科生招生计划的8个省中,录取分数线超出一本线50分以上的有6个,其中有2个超出一本线100分以上。理科方面,有24个省超出一本线100分及以上,其中有7个省份分数线超出一本线150分及以上。

  在辽宁省文科录取最低分为598分,全省排名1490,超出重点线137分;理科录取最低分为630分,省内排名5170,超出重点线,262分。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大连理工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六、大连理工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1)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

  大连理工大学2018届毕业生共9293人,其中本科毕业生5859人、就业率96.42%。毕业去向以升学为主,国内升学2135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36.44%;出国(境)深造596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0.17%。毕业生就业人数为2918,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49.8%。

  2)本科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2018 届本科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往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华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世界百强企业。

  3)本科毕业生各专业就业情况

  从本科各专业来看,2018年大连理工大学108个本科专业(含盘锦校区)中,其81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有53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100%。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参考文献:

  大连理工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