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鼎力支持贫困生
2004-09-15
作者:李斌
关注掌上高考


    父亲借钱,在雨中屋檐下等了一天

    几个月来的担心和害怕突然间散去,夏青一直紧绷的心终于松懈下来。

    8月27日,她得到了学校提供的5000元助学贷款,这一天成为她和父母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最开心的日子。“家里面临的最大问题总算解决了。”

    夏青,兰州大学2004级新生,四川省双流县人。父亲常年有病,靠土里刨食,一年收入不到1000元。母亲是下岗职工,每月200元的保证金。这就是全家一年的总收入,不超过3600元。

    一家人不吃不喝存上两年的钱,还不够录取通知书上的那个数字:7900元。8月25日到学校报到时,夏青的口袋里只有父母受尽白眼和冷遇借来的3000元,在交了1000多元的各种杂费后,她被系里的老师劝阻:“别再交钱了,还是留点生活费吧,赶紧申请助学贷款。”

    “寒假不回家了,来回要140元的车费,太贵。”夏青说。

    9月14日晚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夏青一直在哭。“很多同学担心考不上,我担心的是考上后学费怎么办。”她说自己无法想像父母是怎样借来这3000元的,她只给记者说了一件事:爸爸骑了50分钟的自行车去一个亲戚家借钱,从早上8点等到晚上11点,答应借钱的那位亲戚一直没有露面。那天下了一整天的大雨,爸爸没有带伞,就在亲戚家的屋檐下坐着。

    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一家人稍感安心,因为录取通知书对助学贷款的种类、金额、申请过程、资格和材料都有很详细的说明。“当时感觉学费有解决的希望了。”夏青说,但她还是很担心申办手续会很复杂、名额不够。

    8月24日,夏青启程前往学校,但父亲没有能送她,头发已白、瘦弱多病的父亲正在100多公里外的大山做搬运工。

    “妈妈担心兰州的东西很贵,就在家里买好了洗衣粉等一些生活用品。托运又太贵,大包小包就自己带着走。”夏青告诉记者,累人的不是这些东西,在从成都到兰州的20多小时里,她和妈妈一直睡不着觉,因为担心贷不上款。

    在车上,夏青和妈妈作了种种最坏的打算,万一贷不到学费,她就再复读一年考军校,或者是拿家里的房子作抵押去银行贷款。

    我们期盼着的“甘霖”

    8月27日是兰州大学为新生集中办理助学贷款的日子,26日的晚上,夏青一直没有睡着,她睁着眼迎来了新的一天。起了个大早,她和妈妈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学校办公楼。“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所有的手续不到半小时就办完了。”夏青说,“得到助学贷款后的欣喜若狂被几个月来的担忧冲淡了,我更多的是如释重负的感觉。”

    今天,她得知妈妈也去了爸爸的工地,为工人们煮饭,一个月有好几百元钱。开学半个多月了,妈妈打了几次电话过来,结束时都要说上一句“我们一起努力”。

    她告诉记者,自己承载了父母全部的希望,“想想父母借钱的艰辛,我就有很强烈的愿望,一定要出人头地,在亲戚中重塑父母的尊严,不再被他们看不起”。

    夏青开学的时候,国家助学贷款新办法还没有正式公布。为解贫困新生的燃眉之急,兰州大学启动了300万元的校内无息贷款,539人获得了4000~5000元的助学贷款,占新生人数的15%。

    “这正好补上了国家助学贷款发放前的空缺。”兰州大学学生处处长刘宏告诉记者,9月13日,在教育部、中国银行联合召开的“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会议”上,该校已经和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签订了工作时间表:首批国家助学贷款最迟将在10月底之前发放到学生手中。他表示,学校不会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国家助学贷款发放不会因为学校的工作而滞后。他说,兰州大学已经按照新政策的要求,准备好了风险补偿基金,随时可以打入银行的账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夏青一样期盼着国家助学贷款这一“甘霖”降落的还有不少学生。

    助学贷款就是一颗“定心丸”

    陈杰今年以622分的好成绩从湖北考入北京师范大学。8月28日来校报到时,他没带学费,而是找在北京打工的哥哥借了1766元,交了住宿费和学杂费。9月13日晚,他在电话中很急切地问记者:“我能得到国家助学贷款吗?”

    陈杰的4800元的学费还没有交,这成了他心里落不下的一块大石头。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处的吕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正在开展有关国家助学贷款的各项工作,目前已经受理了近千人的申请。

    在今年的入学新生中,湖南大学缓交学费的有400人,他们中的大多数也在等待着国家助学贷款的发放。

    严虹是湖南大学2001级的学生。3年前入学时,没有带学费的她幸运地获得了1.6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4年的学费得以解决,她感觉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没有了后顾之忧”。

    此后,尽管每天不足5元的生活费使她比一般同学生活得更为艰辛,但严虹已能全心投入学习。凭借优异的成绩,她每年可以拿到8000元左右的奖学金。

    “我对国家助学贷款真是充满感激之情,不然,我会有很大的精神压力,每天想到的可能就不是学习,而是怎样才能交清学费了。”她告诉记者,同班一位同学刚进校时成绩挺好的,因为没有得到助学贷款,将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挣钱上,学习滑坡很厉害。

    (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