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国防生招生政策解读
2007-02-05
北京考试报
作者:姜殿军
关注掌上高考


  什么是国防生?

  国防生是指根据军队建设需要,由普通高校从参加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录取或保送入学且毕业后定向分配到军队工作的学生。国防生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从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中选拔的,另一类是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的。两类国防生在学业上,与本专业同年入学的其他在校生课程学习内容一致。

  选择国防生的理由

  国防生具有普通大学生和未来军官的双重身份,为大学生提供了充分张扬个性和实现从军梦想的双重机会。招收国防生的高校大多数是重点大学,如清华、北大。这些地方院校的教学设施、师资水平都明显高于军校,国防生可在此接受最优秀的教育。国防生与军队有关单位签定协议后,在校期间可享受由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国防生完成学业后将统一入伍成为军官。

  报考国防生的条件

  参加全国高考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政治合格,品德优良,志愿献身国防事业,大学毕业后服从分配到部队工作;年龄在20周岁以下(截止到当年8月31日),未婚;身体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根据招收大学国防生在当地省份的录取批次(北京市在提前批次),在相应的报考志愿栏内填写志愿。女生要特别注意所报院校和专业是否招收女生。填报国防生志愿的考生上线后跟报考军队院校上线考生的政审、面试和体检在同一地点、同步进行。

  国防生的学习、就业与深造

  国防生除了完成高校规定的学习之外,还须参加军政训练。军政训练由军队选培办负责进行。高校将部分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国防生通过学习可以获得相关学分。国防生毕业后,根据部队需求,参照本人所学专业和意愿,面向全军分配,实行双向选择。如果国防生违约,不去部队就业,将受到严厉惩罚。国防生可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学位。毕业当年可以报考军队院校研究生以及军队各大单位驻有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的地方高校的研究生。

  2006年在京高校国防生招生扫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