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薄文军:考生被名校获取信息不是坏事
2012-07-31
作者:中国江西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8日下午,网上一张疑似“预录取协议”的照片引发轩然大波。由于此前教育部刚刚宣布禁止高校与学生签订预录取协议,而此前北大、清华之间连续多年生源抢夺战,这一“顶风作案”行为立刻在教育界内外引发了广泛讨论。有高等教育专家就此指出,大家普遍关注名校生源争夺,但却忽视是谁把考生的信息泄露给了名校?(2012年6月29日新闻晚报)

  名校与考生可否签署“排他性录取协议”是值得商榷的。但如果不可以的话,就更没什么了不得,因为那样的话这种协议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可以随便撕毁的。如果签了、有争执了,真正闹将起来,顾虑最多的是高校,而不是考生。也就是说,在这个问题上考生权益基本还是有保障的。

  就目前的高考游戏规则而论,优秀考生真正担心的不是被哪家名校给“圈定”,而是被所有的名校给“漏取”。所以,能有北大这样一所名校给“预录取”,尽管对清华、复旦们是一种不公,但对考生来说也算吃了定心丸,未必是什么坏事。同样不该被看成坏事的,是考生的信息被北大、清华等名校获取。绝大多数中国考生的最高目标就是考取北大、清华,难道他们还害怕自己的信息被北大、清华获取,害怕北大、清华主动联系他们吗?

  高考本身是一种公开的较量,是摆在桌面上的权衡,不需要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不需要声东击西、欲擒故纵。在高考录取过程中,最令人担心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而由于高考不对称造成了偏差,最受伤的往往是优秀考生而不是高校。所以,学生应该了解高校,高校也可以了解学生,包括在报考志愿阶段相互接触,相互沟通,学校主动联系考生,这都不是坏事情。而且这种博弈只发生在少数优秀考生与名校之间,并不影响整个高考录取的大局和公平,不会妨害到更多考生和高校的权益。

  之所以支持名校获取考生信息,是基于多年来在基层的一些见闻和感受。试想,如果某年北大、清华决定在某省各取3名学生,而考生甲当年的成绩是全省第4名。正常情况下,他是应该被北大、清华当中的一家名校给录取的。但有可能这年该省前3名考生都报考了北大,抑或是都报考了清华,那么作为第4名的考生甲,就很可能因为信息不对称而第一志愿落空。北大、清华正常是不取第二志愿的,最终考生甲也就与北大、清华失诸交臂。

  正因为如此,去年某省“冷冻考生信息”、捂住“高考状元”。考生报志愿的阶段,应该做的是增加信息透明度,而不是防止他们被“骚扰”、被“炒作”。让优秀考生与名校增加接触,获取更多更准确的信息,这不是坏事情,因为接触不等于被绑定、被圈占,考生的报考自由应该是有保障的。有关部门如果真想在这个环节有所作为的话,也应该是在确保考生、高校自由接触的基础上,努力防止高校之间可能出现的不正当竞争,防止北大、清华等名校在生源争夺和行业竞争中损害到考生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