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两会代表委员求解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2014-03-07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我国新阶段的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怎样理解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如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3月5日,中国教育报举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座谈会”,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围绕这一主题各抒己见,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建言献策。本报将代表委员的观点摘编刊发,以飨读者。

  教育改革要敢于突破关键问题

2014年两会代表委员求解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教育问题其实不仅仅是教育系统内部的问题,若劳动分配制度、人事制度、干部制度不改变,教育很难真正改变。这实际上是一个社会大系统的问题,关于教育的很多问题都离不开社会大系统。

  在教育改革中,有一些问题没有形成全社会共识。例如,到底什么是好教育,教育究竟面临什么问题。我一直呼吁进行一次全国教育大讨论。对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些意见,没有辩论,没有碰撞,形成不了真正的智慧。

  教育如何应对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个问题应该被关注。这是一个现代科学技术已经深刻改变生活的时代。在新技术环境下,教育当然也会变。这需要国家层面来应对。现在,巴基斯坦选择美国名校课程的人数已经超过中国,印度的大学生选修世界名校课程的总人数也已远远超过我国。这种教育形态的改变是教育的大问题,我们研究得不够,思考得不够,应对得不够。

  还有立德树人的问题。这是关系到我们把人引向何方、培养什么样的现代中国人的问题。这是教育最首要的问题,所有的教育改革工作都应该围绕立德树人展开,这是教育的灵魂。同时,还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可以看到,当前,外来文化已经渗透到我国学生学习与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我们的传统文化、历史记忆等,却距离生活越来越远。源远才能流长,根深才会叶茂。我们应该重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教育在其中的特殊使命,要系统研究、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以多种形式对所有学科教师进行相关培训,还要在社会生活中普及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在学校生活中全面贯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学校立魂”的理念。建议成立国家翻译院,引进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成果,也把中国最好的成果翻译成外文,弘扬中国的优秀文化。

  加强教育立法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对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意义重大。长期以来,我国教育立法相对落后。因此,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六修五立”的教育立法计划,建议调整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计划,把“六修五立”的教育立法工作列入本届人大的工作计划,确保在本届人大任期内完成这个基本任务。对于“六修五立”没有包括的教育立法内容,如《国防教育法》、《中小学图书馆法》等,可以在进行相关立法时考虑先纳入部分内容,条件成熟时再单独立法。还要加强教育执法检查。《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至今没有一个判例,说明我们存在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情况,需要引起充分警觉,加大落实力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