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官员首次公开表态:破除985、211身份壁垒
2014-11-24
作者:澎湃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将鼓励所有高校,尤其是共建高校,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

  “985”和“211”的存废有了权威的回应。

  11月21日,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出席“2014年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研讨会”时明确表示,今后,更多的国家重大项目将会在支持范围、遴选条件等方面对地方高校一视同仁,破除“985”、“211”等身份壁垒,更加注重绩效评价。

  据悉,这是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就“985”、“211”高校存废的首次公开表态。

  教育改革方案正在制定

  “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可概括为三句话:要更加注重从单项改革转变为综合改革,从增量改革推进到存量改革,从表层改革深化到深层改革。”杜玉波说。

  据他透露,教育部目前正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部委,研究制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其中将对高等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包括上海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共同参与的“一市两校”综合改革国家试点已正式启动。

  杜玉波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推进依法治校,对高校来说重要抓手就是章程。章程是大学的“宪法”,是“政校分开、管办分离、依法办学、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的集中体现,也是规范高校办学自主权的“笼子”。

  杜玉波指出,有人不愿意给自己带这个“笼子”,觉得碍手碍脚;也有人说章程没用,“章程有用没用,关键看你用不用,用就有用。”

  他强调,中国的高校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体制运行过程中,党委重在谋划和决策,发挥好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校长重在管理和指挥,发挥好在学校行政工作中的组织领导作用。需把握好“集体领导、科学决策、党政合作”这三个关键点。

  他同时强调,发挥学术组织的作用将是中国高校发展今后的重点方向,做到“学术的事,多听教授的”、“上课的事,多听老师和学生的”。根据教育部发布的《高校学术委员会规程》(35号令),高校要以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792566701 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