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熊丙奇:高考改革重点不是考试而是录取制度
2014-12-04
作者:华商网
关注掌上高考



熊丙奇(全国知名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自主招生

  教育部:全面放开高校自主招生权

  熊丙奇:双向选择,才能让搞猫腻的学校被抛弃

  在高考改革中,未来全面放开高校自主招生权是大势所趋,但有调查显示六成受访家长不信任高校自主招生,超半数受访者认为“助长不公平”,超过九成被调查的应届考生和家长希望改革自主招生制度。

  在未来高考中,高校自主招生何去何从?

  “自主招生改革确实是高考改革的大势所趋,而对目前高校自主招生的不满,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目前实行的自主招生并非真正意义的自主招生。我国当前的自主招生存在两方面很严重的问题。”熊丙奇分析,其一,自主招生程序设计错误,把自主招生和集中录取制度嫁接,这导致自主招生并没有打破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只是高校获得有限招生自主权,给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一定的高考录取优惠,这样的自主招生反而增加了学生的负担和焦虑;其二,获得自主招生的高校,没有深入推进学校治理改革,在国外,大学的行政权和教育权、学术权是分离的,但我国大学实行行政治校,行政主导教育和学术资源的配置,在这种情况下,给予学校自主权,很可能为行政权力制造新的权力寻租空间,这就是社会舆论担心自主招生滋生高校腐败的根源所在。

  “符合学生利益的自主招生,必须是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的自主招生,简单地说,一名学生可以同时申请若干所大学,拿到若干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再确认大学,赋予学生充分的选择权。”熊丙奇说,面对学生的选择,大学必然转变办学理念,通过提高教育质量、改善教育服务来吸引生源。同时在招生中,拥有选择权的学生,也就拥有了监督权和评价权,那些不愿意公开招生信息,在招生中搞猫腻的学校,在选择机制中,会被学生抛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