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重回原点 育人为本
2015-12-18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贵州省瓮安县江界河中心完全小学教师在教孩子们剪纸。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又一程“世纪之旅”开始了。

  当德国政府在2015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宣布工业由自动化生产的“3.0时代”转向智慧生产的“工业4.0时代”时,以实现机器与机器“互联”对话的“中国制造2025”,也像一支拉满弓弦的箭,正蓄势待发。

  这意味着在人类现代化进程的海图上,以机器人革命、3D打印、智能制造等为标志的新工业化浪潮,已然成为各国综合实力兴衰消长的新航标。全世界都在追问: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你准备好了吗?

  快速变化的世界,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这样的人,不断考问着中国这个人力资源大国。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实施了教育规划纲要,启动了本世纪以来第一轮持续时间最长的教育改革,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新征程。

  十年之期的教育改革进程已然过半,改革也将面临一场“期中考”。过去5年,中国教育沿着教育规划纲要划定的跑道跑出了多远,家长、孩子、社会都在期待一个回答。

  重新回到育人为本轨道

  围绕育人的核心命题,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

  对于教育发展中面临的纠结,成了杰出科学家钱学森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心结。这位老科学家在晚年不止一次地向中央领导谈及他的忧虑:“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

  钱老之问,始终缠绕着无数中国人的心。它揭示了中国孩子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残酷现实,又提醒无数教育工作者、家长停下盲从的脚步,回头检视我们传统教育的陈弊。

  然而,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分数压倒一切”“孩子分数不好,就上不了好学校”的社会现实认知面前,我们曾经所追求的素质教育理念被以分数为圆心画圆的现实击得粉碎,我们曾经建构的教育理想被现实撕裂成一块块凌乱的碎片。孩子们“上学比上班还累”的现实,迫使我们重构价值观的教育改革,不得不一次次地选择重新出发。

  2010年颁布实施的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无疑是对传统应试教育的一次价值纠偏。

  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5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育人的核心命题,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从中央到地方、从学校到家庭,全国各地掀起了一场以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指针的教育改革。

  为革除多年来升学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的弊端,2014年1月14日和28日,教育部先后推行“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和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改革试点。19个重点大城市一市一案,分别制定了具体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截至2014年,全国19个大城市公办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97.9%,公办初中达94.5%,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问题初步得到遏制。

  好学生应该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学校教育是适合学生和现代社会需要的?对于育人过程中类似的导向问题,一直以来缺乏相对统一的价值共识。

  在2013年3月7日的全国两会政协教育界别联组讨论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动情地和与会的1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聊起自己的中国教育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

  2013年6月,教育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并配套发布了《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这项被称为“绿色指标”的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将通过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5个方面20个关键性指标考查学生的发展状况,扭转了此前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评学生看分数、评学校看升学率”的倾向。

  思路一变天地阔。在“绿色评价”的指引下,上海市等30个地区作为改革实验区,分别为各自地区的义务教育开展“全身体检”。

  这只是教育评价变革的发端。尤其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200多年考试传统的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既是牵引教育各项改革的“火车头”,又是引领教育观念转变、变革人才培养方式的风向标。

  2014年9月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中国在教育领域变革最全面、最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它不仅系统回答了现行考试招生制度为什么改、改什么和怎么改等根本问题,还第一次明确了教育改革的终极目标,就是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中国教育从传统的应试倾向重新拉回到育人为本的轨道。

  这既是对“钱学森之问”的一次试答,也是中国教育面向未来的一场“赶考”,更是中国教育面向未来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次价值确认!

  袁贵仁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比喻成“路”:“我们现在就是想设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整体目标和基本框架,引导每一个孩子都能有自己的选择空间,有自己理想的发展道路,选了不理想的路还可以岔过去。用通俗的话表述,就是要修更宽的路、修多样的路,同时要建立体交叉的路。就像坐了汽车可以换火车,坐了火车可以换飞机,坐了飞机还可以换轮船,最后到达自己理想的目的地。”

  2014年岁末,教育部等部门连续两天密集出台了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以及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等4个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配套文件。这意味着育人为本的教育改革被推上了“快进挡”,学生自主选择、个性发展也从此有了“导流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