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求解公平
2015-12-18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藏族小姐妹此里卓玛(左)和此里央宗在吃免费“营养午餐”。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教育公平,从来就是一个不容置疑的命题。失却了公平的教育,无疑背离了教育的初衷和本真。

  作为一定社会给予全体社会成员自由、平等地选择和分享公共教育资源的一种权利和发展状态,怎样的教育算得上是公平的教育?如何实现教育公平?或许,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些疑问曾执拗地盘踞在人们脑海中,许久不得解。

  5年前,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让这条教育公平的求解之路逐渐清晰起来。纲要是蓝图,更是行进中的路线图。从中央到地方,从沿海到内地,增加教育经费投入、新建扩建幼儿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在全民族对教育公平的深度渴望中,新一轮教育改革对公平原则的共识与践行,渐渐将教育公平“塑造”成一种让老百姓可感可近的关于未来与希望的温度。

  从理想到理念的变迁

  以公平理念为支撑的均衡发展诉求,背后是公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高度渴求

  5年前,为了让女儿进城读书,山西晋中北田村村民郝巧根不惜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那时“房租高了,土地撂荒了,收入少了,吃肉次数少了”。与之相匹配的,是“二三流学校学生往一流学校跑,农村学生往城里跑”的现实图景。

  3年前,放弃收费高、条件好的民办学校,上海市普陀区居民龚方执意让儿子上了弄堂附近的洵阳路小学——家门口的一所新优质学校。以不挑选生源、不争抢排名、不集聚资源为鲜明标志的新优质学校推进项目,是上海市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路径的一个缩影。

  公平是教育走向现代化过程中必须弘扬的核心价值理念,将公平理念放之于政治哲学的话语系统中,便化身为“正义”二字。同理,将教育公平问题放到社会体制的背景中,社会体制便构成了探讨教育公平问题的正义维度。

  全力构筑教育公平的体制机制,是教育规划纲要的核心政策选择。

  自2013年5月教育部对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评估认定开始,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工作正式启动。至今,全国有超过1/3的县(市、区)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以公平理念为支撑的均衡发展诉求,背后是公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高度渴求。了解民生、关注热点、回应需求,才能让教育公平真正与公众需求对接。

  比往年提前近两个月,今年2月中旬,北京市发布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新政策,提出“杜绝跨区跨片招生”目标,保障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去年,北京市已实现小学就近入学比例92.26%、初中就近入学比例77.64%。今年的新政是对2014年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集中综合治理大城市义务教育“择校热”的持续回应。据统计,2014年,全国19个先行一步的大城市公办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97.9%,公办初中就近入学比例达95.4%。

  翻开教育规划纲要实施的大事记,我们发现,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各级领导,再到各级教育管理部门,花费精力最多的是农村教育,出台政策最多的是农村教育,投入最多的也是农村教育。因为,中国教育最大的分母在农村,中国教育最薄弱的环节也在农村。

  2013年,国务院部署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审议通过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把满足基本需求放在首位,调整中央和省级财政教育支出结构,最大限度地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倾斜。

  此后,为补齐农村教育发展中突出存在的短板问题,国家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组合拳”方式,接二连三向农村地区倾斜:在经费保障方面,2014年,中央投入“全面改薄”资金492.4亿元;在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上,从2014年起,在提高基准定额的基础上,国家进一步提高农村寄宿制学校公用经费;在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方面,仅2013年,中央财政就对已实施乡村教师补助的205个县给予了综合性奖补,共安排资金9.15亿元;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力争到2017年,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当“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政策被写入教育规划纲要的那一刻,我们或许还无法估量这4个字的分量。只有真正经历了与教育规划纲要共同前进的这5年,我们才能体味到有多少学生的成长路径因此而发生改变。

  11.4%,是2014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和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后,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2013年增加的比例。今年4月,教育部再次下发通知,明确今年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安排招生计划5万名,实施区域为832个贫困县以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河北、河南、四川等10个省份。

  在公平理念的强力支撑下,保证偏远、贫困地区和农村学生、弱势群体子女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成为本届政府的重要施政理念。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那样,“要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