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高考80个志愿“选择题” 专业大类招生成趋势
2017-07-01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是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施第一年,上海、浙江两地30多万名高中毕业生参加了“新高考”。目前,两地考生分数、本科录取分数线等均已对外公布,考生陆陆续续将填报志愿。

  “我现在就想着怎么将这80个志愿填满。”一位浙江考生表示。

  考生将有更多的填报选择,是上海和浙江两地高考改革的特点之一。一位浙江考生家长算了下,共有1400所高校的2.37万个专业,如何填满80个志愿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因为新高考之下,浙江省的志愿填报从原来的依分选校、依校选专业,变为直接填报某一院校的某一专业。专业平行志愿分三段填报,普通类高考考生每段最多可填报80个志愿,并依据考生位次、志愿顺序进行。

  推测录取几率

  由于上海和浙江取消文理分科,在考试科目设置上,均采用必考科目加选考科目“3+3”的模式。而在录取方式上,改革后高校不再划统一分数线,而是采取不分文理科、不分批次,考生如何对应填报志愿,这是目前要解决的问题。

  宁波四中的肖兰(化名)回忆自己志愿填报的感受时表示,“我一共填报了30多所学校,填满了80个志愿。看似有了更多的选择,但这样也有了更多的不可预测性。”

  肖兰“3+3”选考的是政治、历史和地理,高考成绩比浙江一段线高出20几分,排名28000左右。所以得知成绩后的她,每天从早到晚坐在电脑前,参考往年录取人数、分数线以及今年的招生人数,对比自己的排名,推测被录取的几率。

  为了增加信息来源渠道,肖兰关注了一些指导志愿填报的公众号,并参加了不少填报志愿的讲座,还去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的高校现场咨询会进行咨询。同时,她还向高中老师以及一些高校老师询问他们的建议。“大家都各方打听消息,甚至还有不少同学付费在网上购买一些填报志愿的服务。”她如是说。

  最终,在学校的选择上,肖兰填报了偏远地区的211高校,以及沿海地区的普通一本高校,后来参考父母意见,她还挑选了较为东部地区的院校。可以说,为了不在热门专业上扎堆,她在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上进行了区分。比如她选择了一些理工学校的文科专业、普通一本院校较为冷门的专业以及优质二本院校的热门专业。

  避免被动调剂

  但对肖兰而言,虽然80个志愿填报的过程有些痛苦,但对比改革之前的志愿填报还是有不少好处的。“现在的填报方案可以规避出现一些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的情况,而且可以被录取的高校多了。”她表示。

  而从上海方案来看,上海首次推出“院校专业组”作为录取单元,普通本科批次考生最多可填报24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又可以填报4个具体专业。

  相比浙江80个志愿填报,上海会出现更多的专业填报选择,这么多的专业选择,学生到底能搞清楚吗?浙江一位考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学校会组织家长会,让家长和学生了解关于志愿填报的一系列事项,各班主任也会对学生迷茫之处进行解惑,进行一些职业规划上的帮助。“浙江省教育厅也搞过几次模拟填报志愿,我们可以根据一模二模的成绩试着进行填报。”

  此外,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由于上海首次将志愿填报时间改为高考过后,低分或者普通高中学生的填报会更趋保守。上海一所普通中学的教师表示,现在考后填报志愿的方式,相对市重点和区重点的学生而言,普通中学的学生某种程度上不是很有优势。因为考前报志愿的话,普通中学的学生可能还会冲一冲,但是在考后知道成绩和排位的情况下,还是会采取更加稳妥的志愿填报。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方面需要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大学和专业的情况,包括培养特点、就业情况等等;另一方面,需要了解自己,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兴趣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