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给高考失利学生的一封信:我们笑到最后
2017-07-01
新浪博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经历了三年的学习,经历了若干次考试,最终未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应当说是十分的遗憾,但我们努力了、付出了,吃尽了千辛万苦,尝遍了酸甜苦辣,我们可以大声地说我们不怍天地,我们问心无愧。

  目前,如何面对现实,并很好地计划将来,是摆在我们每一位同学面前的一个严峻的课题。我们无法回避,也不能回避。我们的策略是:冷静分析,直面现实,以利再战。有个叫“卧薪尝胆”的故事:越国被吴国打败后,越王勾践立志报仇。据说他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和睡觉前都要尝一尝苦胆,以激励自己不忘耻辱。经过长期的准备,终于打败了吴国。同学们也应当学一学越王勾践,刻苦自励、蓄势待发,争取明年高考,一举成名。

  如何从考试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是摆在我们每个同学面前的一个最现实的问题。心理专家告诉我们:最好的办法是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个问题。有个成语说得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边塞上一个老头儿丢了一匹马,别人来安慰他,他却说:“丢了一匹马,怎么知道这不是一件福事呢!”。过了一段时间,这匹丢失的马竟带着另一匹好马回来了。后面一系列的福祸相依,否泰相转的情节,大家一定耳熟能详了。由此看来,坏事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转化为好事的。还有一句成语说得也很有道理: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山东淄博的淄川有位名人,是以写鬼怪小说著名的蒲松龄。他在科举考试屡试不第的情况下写的一副自勉的对联,很有振聋发聩的作用,我们来共勉: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下面我想从一分为二的角度谈一下我们考试失利后得到了什么,或者叫失利的六大好处。

  考试失利,给了我们再经历一次高三磨练的机会。人生的磨练也是一笔财富。古人说人生一世要经历三穷三富。现代伟人邓小平经历了三落三起。我想一个人在一生中要经历许多磨难。如果在你年轻的时候,在你精力和体力都能承受的了的时候经历几起磨难,比你到七老八十的时候再去经历要幸运的多,而且年轻时的经历会成为你终生的借鉴,一时失利,一生受益。青年人的优势是什么?我想,青年人的最大优势是身体强健,精力充沛,路途长远,来日方长。经的起失败,承受的了磨难。有句歌词唱得好: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事实上许多有成就的人,在青年时期都吃了很多的苦,经历了很多的磨练。

  从量变质变的规律上讲,今年未过关,说明在量的积累上还没有达到一个相当高的层次,还没有发生质变。如果我们下定决心,明年再来,当积累达到了较高的层次,肯定会有所突破,上一个较理想的学校。我常把高三升学比喻成跳高比赛,在规则范围内,不管你跳了几次,只要你跳的最高你就是胜利者。高考不也如此吗?甲应届考了一个专科,乙第二年复读考了一个二类本科,丙第三年升入一类重点,就这三位同学相比,谁是胜利者?当然是笑到最后的人。

  再经历一次高三,可以结识更多的同学、老师,从世俗的角度上讲,中国是个人情化的社会,多些同学朋友,也是将来走上社会的财富。

  今年的失利,从某种意义上讲,为第二年的学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明年我们会有备而战,与应届生相比这也将是我们极大的一个优势。人们常说应届生初生牛犊不怕虎,但见到老虎光不怕行吗?如果没有战斗的实力及技术,还是会被老虎吃掉。吃姜还是老的辣,上阵还是复读生。

  在文化课的学习上,复读一年,我们可以利用更多的时间补习各个学科,比应届生也有些优势。

  心若在梦就在。我相信,我们大家也要坚信:只要我们坚持到底,永不言败,我们是笑到最后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