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网友评价:山东2012高考作文难度排第三
2012-06-08
作者:大众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7日是山东省2012年夏季高考的第一天,全省49.8万考生奔赴考场,其中济南有3.1万考生。今年考务工作抓得细实,高考首日很平静。上午考语文,高考作文题引起了许多人注意。

  在济南中学考点,第一个走出考场的一名男生面对采访镜头,神情自若侃侃而谈:“我很快就答完题了,提前交卷,估计自己是第一个出考场的。语文作文也不算难。”当被问到怎么看起来一点都不紧张的时候,他笑着说,“高考是一场大考,但对整个人生来说又是一场小考。”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高考语文作文为根据孙中山的一段话,自行命题,题材不限。具体材料如下:“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应付世界进步之潮流,合乎善长恶消之天理,则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

  针对这一题目,济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宋晓英点评: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高考作文始终坚持鲜明的时代性、强烈的责任感和广泛的社会性。山东卷运用孙中山先生名言,只有材料没有写作要求,不太好说命题侧重点在哪里,相比去年,虽然审题难度增大,但是山东高考作文命题的精髓没有改变。当前改革进行很长一段时间了,改革既要勇猛无畏,还要顺应形势,方向不对,只能是蛮干。这是一种科学的态度,体现了山东命题的成熟。

  针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新浪高考快讯发起的“2012年哪个地区的高考作文最难写”投票中,共有24240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安徽省高考作文被认为最难写,占投票比重的17.7%,而山东省则以11.2%的比重位居第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