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家支招:2013年高考如何拿下80%的分数
2012-08-16
关注掌上高考


  一份有效的考试卷其难度应该是遵循3∶5∶2的规律的,知道了这个规律,我们在复习时,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高考题的难度分布为30%的简单题,50%的中等题,20%的难题。这意味着基础题占了80%,它是复习中练题的主要部分,决不能厌烦它。高考不仅考你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还要考做题的速度,许多同学就是在高考时因时间不够,丢掉了平时能做出来的中等难度题才考砸的,这些教训值得大家三思。鉴于此,建议大家多花时间在中等以下难度的题上。做难题并非做得越多越好,只能根据自己的程度适量地做。

  80%精力用于80%内容

  在复习迎考的阶段,不少同学的复习重点常会放在20%甚至是10%的那部分内容上。有些学校的高三月考内容,是把历年来错误率最高的题目集中起来让学生做,结果当然是可想而知的,考出来的成绩个位数的也有,学生的信心大受打击。

  其实,那类错误率最高的题目大多属于10%的题目,假如我们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这部分的内容上,明摆着是长考试威风,灭自己的志气,而且对复习的策略也不利。

  80%内容适合80%学生

  高考还牵涉到填志愿的问题,自己有没有机会冲一冲,跳起来摘一摘那高高挂起来的苹果,自己有没有必要去攻一攻那20%和10%的难题呢?那么弄清楚自己在所有考生中的相对位置也很重要。

  你先要考虑的是你所在的学校属于什么性质的,市重点、区重点还是普通高中,你的学校在全市或全区的排名位置在哪里,然后再考虑你在学校的位置,两者结合起来考虑,你大致可以推断出你在全体考生的位置是否在70%左右,还是优秀的20%,还是出类拔萃的10%,然后,你就可以安排你的复习策略,主攻哪一部分的内容。

  在复习时,你要很好地管好那80%的内容,然后再挑战一下20%的那部分。尤其对于学习成绩中等的同学来说,在高考最后复习阶段,一定要舍得抛弃难题。

  不同层次不同目标

  高考是一种区分型的考试,所以不可能指望所有人都考得多么好,因此要结合自己一贯的情况为自己订出一个明确的目标:一是总分要达到多少;二是具体到各科又要达到多少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