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辟谣:山东高考作文题“回头已不是从前”系误传
2017-06-07
大众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是2017年夏季高考第一天,首场考试结束前,有关山东语文卷作文题目的报道却闹了一出“乌龙”。有媒体在语文考试结束前半小时发稿称,今年的作文题目是“回头却不是从前”。然而,这一说法很快便被考完出场的考生“打脸”:真正的作文考题是跟“24小时营业的书店”有关的材料作文。

  语文作为高考的首场考试,每年的作文题目向来颇受关注,不少媒体会在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对当年的作文题目进行报道。今天上午11点左右,某媒体便发出消息“揭秘”,称2017年山东夏季高考作文题目是“回头却不是从前”。当时距离考试结束还有近半小时,这条“首发”新闻立刻被全国多家新闻网站、媒体公众号等转载。

  然而,这条提前爆出的消息却让不少网友觉得纳闷。在山东济南,大众网记者兵分多路,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中学等考点进行报道,截止到11点15分,并未发现有考生出场。根据考场纪律,考生在11点30分考试结束之前,是不允许走出考点大门的。那么,这则提前近半小时爆出的作文题目,到底是真是假呢?

  11点30分考试结束铃声敲响后,各个考点的考生们陆续出场。根据考生反映,今年语文考试的作文是一道材料作文题,材料大意为: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每当深夜,当大部分顾客已经离去时,有一些人却悄然走进书店,在座椅上安然入睡。书店工作人员说,在书店里过夜的大多是拾荒者和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也有来自习的大学生。不管是学生还是流浪汉,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要求考生阅读这则材料后,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大众网记者随后发现,此前将“回头已不是从前”作为2017年山东高考作文题目发稿的媒体,已经陆续删除稿件。还有部分全国性媒体在发表“2017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目汇总”的稿件时,误将“回头已不是从前”作为山东卷作文题,也纷纷在评论区发表了更正说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