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家点评2017山东高考作文:命题向全国卷靠拢
2017-06-07
中国山东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高考语文科目考试今天上午结束。对于今年山东卷高考作文题目“24小时营业的书店”,各地的一线语文教学专家进行了点评。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吴静认为,今年的作文题目稳中有变,既可以写成新材料作文,也可以写成时评类。

  吴静说,从作文立意来看,第一个角度从商家、经营者的角度,24小时营业的经营模式,以及模式背后的人文关怀。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商家致力于制造人文环境,不以利益为先,追求精神价值的初衷,是很难得的。第二个角度,从更大的层面来讲,材料很好地渗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平等、友善,关注底层、弱势群体,很好地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第三个角度,从读书者本人来考虑,来读书可以提高自己的修养。此外,从其他角度能自圆其说都是可以的。

  从布局谋篇来分析,吴静表示,如果写时评类,经营模式的意义价值有哪些,深层次思考商家以一己之力,营造这种人文环境,对政府有什么启发。这种模式能持续多久,值得思考。从读者层面,我们如何去维护这种好的人文环境。如果从这些层面深入探讨,能够体现作者的思辨性。

  今年是山东省最后一年使用高考语文山东卷,青岛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陶文认为,今年的作文题目相比去年简单了些,从作文题目可以看出,命题者有意识在向全国卷靠拢。

  “这次作文题目可以说比较好把握,也比较适合考生联系生活展开。”陶文表示,之所以说这次的作文题目简单,是因为题目本身非常适合联系考生的实际生活,通过实际生活来写作文、表达自己的情感一直是高考作文的考察重点,也是考生们考前反复练习过的;其次,这个题目可以适合多种题材,擅长写议论文的可以从议论文的角度来谋篇布局,擅长写记叙文的学生同样好下笔,包括喜欢写小说的同学,都能很好地完成这篇作文。

  “对于现在的准高三学生来说,要多关注全国卷。”陶文表示,从这次山东卷作文题目来看,作文命题已经在向全国卷靠拢,全国卷非常喜欢从社会现象出发、能够联系生活引起讨论的题目,对于明年要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要侧重这方面的积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