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点评山东高考作文:稳中有变 有利对接全国卷
2017-06-07
央视网
关注掌上高考


  6月7日,2017年夏季高考拉开大幕,语文作为第一个科目,作文题目总是备受瞩目。对于今年的山东高考作文题目“24小时书店”,两位一线语文教学专家点评时认为,题目稳中有变,难易适中,有利于山东卷与全国卷对接。

  今年山东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为根据一段“某书店开启24小时经营模式。每到深夜,当大部分顾客离去,有一些人却走进书店。他们中有喜欢夜读的市民,有自习的大学生,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营业员无论对待大学生还是流浪汉,态度都一样……”等文字材料,进行作文。

  对于这一题目,考生们应该怎么写才更恰当?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吴静老师认为,今年山东省自主命题作文题目稳中有变,既可以写成新材料作文,也可以写成时评类的。

  吴静说,从作文立意来看,第一个角度可以从商家、经营者的角度,24小时营业的经营模式,以及模式背后的人文关怀入手。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商家致力于制造人文环境,不以利益为先,追求精神价值的初衷,是很难得的。第二个角度,从更大的层面来讲,材料很好地渗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平等、友善,关注底层、弱势群体,很好地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第三个角度,从读书者本人来考虑,来读书可以提高自己的修养。此外,从其他角度能自圆其说都是可以的。

  布局谋篇来分析,吴静表示,如果写时评类,经营模式的意义价值有哪些,深层次思考商家以一己之力,营造这种人文环境,对政府有什么启发。这种模式能持续多久,值得思考。从读者层面,我们如何去维护这种好的人文环境。如果从这些层面深入探讨,能够体现作者的思辨性。

  今年是最后一年使用自主命题高考语文山东卷,青岛十七中高三语文组组长,青岛市特级教师于志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作文题目难易适中,写法上延续了山东省多年的风格,体现出山东高考作文的稳定性,有利于学生写作。

  于老师认为,作文题在内容上体现了高中作文教学的三个关注:一是关注考生,让考生有话可说。材料能让学生联想到温暖、关怀、阅读等关键词。二是关注社会,李克强总理提出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的理念,题目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三是关注人生,正确引导学生的道德情感。

  于老师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有利于学生对传统文化道德的继承,既是传统的又是现实的,延续山东多年来材料作文的写法,有利于明年山东卷与全国卷对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