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家点评2018年上海秋考英语试卷:突出语言运用 强化育人导向
2018-06-09
上海招考热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上海卷)外语科目考试(笔试,含听力)及听说测试分别于6月8日下午及6月9日顺利进行。市教育考试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舒运祥、上海外国语大学潘鸣威、市三女中何亚男、控江中学唐晓澐、复兴高级中学楼蕾等专家对试卷进行评析。各位专家一致认为,试卷紧扣《普通高中英语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通过听、说、读、看、写等形式,考查学生语言理解与表达的能力,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符合科学选拔和人才培养的要求,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学英语教学改革。

  一、注重核心素养,彰显育人价值

  文化意识体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价值取向。试卷体现了对学生文化意识的培育,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国家认同感,坚定其文化自信。如词汇题语篇谈到某些英语单词源于中国方言,体现中国文化对世界语言文化的贡献,在语言考察中融入了中华文化的浸润。试卷也融入了世界人文知识,如听力语篇介绍了英美国家城市的历史与发展,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其人文情怀。

  思维品质体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心智特征。试卷考查了学生在逻辑性、批判性思维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综合能力。如在阅读语篇中,要求学生通过读文和看图的方式,在真实语境中分别运用机械原理和经济学理论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也在试卷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如概要写作部分,要求学生在充分理解语篇的基础上,整合并归纳出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应具备的品质和关键能力,如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以及正确的价值观,凸显了对学生终身发展的关注。

  二、紧扣课程标准,突出关键能力

  整卷保持稳定,符合上海英语课程标准的要求,在结构、题型、题量、难易度等方面与以往试卷保持一致。在考试目标上,听、语言知识、读、读写综合、翻译、写作占比完全符合考试要求。

  试题编制科学严谨,题干对考生做出合理清晰的指向,语言贴近实际,用词精准、客观,有效地考查了学生的语言能力,试卷题材广泛,包括城市概览、购物、语言文化、青少年心理、货币发展史、古树的移植、经济学理论、阅读习惯、职场面试等。

  听力部分多取材于生活场景,如裁缝店改衣、租房、航班取消等。语法题仍遵循“基础、常见、实用”的原则,词汇题考查学生一词多义、一词多性及构词法的运用能力。阅读语篇梯度明显,考查多种阅读能力和阅读策略的综合运用,凸显对学生理性思维的考核。概要写作的语篇结构清晰、层次分明,考查学生理解归纳信息以及准确表达的能力。

  三、体现学科特色,引导中学教学

  试卷对英语的教与学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如教学中应找寻生活中实际运用的英语素材,扩大学生的阅读量,拓宽其阅读渠道。

  教学中也应创设真实情境,设计丰富多样的活动,锻炼学生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鼓励学生用英语去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中还应重视学生对语言策略的学习,如引导学生注意翻译时中英文表述习惯的差异,将汉语的惯用表达准确翻译成英语。

  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高考英语试卷在不断探索中走向成熟,从最初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单一考核读写能力,逐渐发展到如今对听、说、读、写、看等各方面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全面考查,正向着提升学科核心素养、探索育人本质的方向不断迈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