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高考命题组专家揭秘:文综、理综,原来这样考!
2019-06-08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8日11点30分,2019年高考综合科目结束,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组专家揭秘文综、理综命题思路。

  历史:将审美能力与修养纳入考查范围

  历史学作为一门综合性学科,2019年高考命题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不仅有学科内部不同模块之间,如中国史和世界史、横向与纵向间的综合,更有不同学科间、不同能力和素养间的结合。很多试题将历史元素与政治、地理、经济、文学、艺术、道德修养、价值理念等融为一体,从多个向度考查考生的人文素养。

  历史学科注重结合知识内容和高中生的认知水平,选取既能实现考查目标,又结合学科知识的素材,引导学生实现人文和审美素养的提升。如文科综合Ⅱ卷第26题以宋代诗歌为切入点,要求考生结合宋明理学的相关知识进行传统诗歌的鉴赏,将审美活动融入到试题的作答过程中,体味宋诗以理为诗的美学特点。

  历史学科通过选取与体育运动和健康观念相关的史实作为试题素材,引导考生领悟健康的要义:即强健的体魄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和追求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条件。如文科综合Ⅰ卷第26题以拔河运动在唐代的流行,描绘了“壮徒恒贾勇,拔拒抵长河”的壮观活动场面,突出了唐人崇尚力量的阳刚之气和健康体魄。

  高考历史试题对劳动精神的体现,重在引导考生领悟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的道理,激励他们在未来的人生中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如文科综合Ⅰ卷第47题以全国劳模、院士刘源张的生平事迹为素材,突出其将科学的质量理论广泛运用到生产劳动实践领域,由此引导考生尊重劳动、尊重创造。

  政治:引导学生培育奋斗精神,突出考察批判性思维

  文科综合全国Ⅲ卷第39题,以兰考县委继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为背景材料,一方面让学生认识到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是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的法宝,另一方面使学生领会到,虽然时代发生了深刻变化,但艰苦奋斗精神仍然没有过时,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围绕重大时代主题考查学科主干知识,体现内容改革要求。试题从社会生活各领域精心选才,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文科综合全国I卷第39题,以全国政协的协商议政活动为素材,要求学生思考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以及发挥作用的实现途径和方式,进而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

  体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培育法治意识。文科综合全国III卷第38题以《外商投资法》的制定为素材,聚焦于立法环节,考查学生对依法治国方略知识的把握,要求学生充分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及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等知识。试题设计结合学生知识水平和思维实际,启发学生思考,培育学生法治意识。

  同时,政治考题聚焦决胜脱贫攻坚战,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展现 “一带一路”建设成就,培养合作共赢理念,跟踪对外开放新进展,形成国际视野等话题。

  思想政治试题聚焦问题解决,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思想政治全国IV卷第24题,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基于所学知识深刻理解国家战略、关注经济现象、思考应对策略。突出对批判性思维的考查,强调思维品质和过程,思想政治全国IV卷第23题,列举了网络时代信息数据急剧增长下出现的认知现象,要求学生运用所学哲学知识对“事实因被忽视而消失”的观点加以辨析,引导学生通过批判性地思考,辩证地分析整体与部分的关系、认识与事实的区别,以提升思维的品质。同时,增强试题灵活性开放性,鼓励学生独立思考。

  文科综合全国II卷第39题,要求学生运用政治生活知识,从材料提供的六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原则中任选三项原则,分别阐述坚持这些原则的理由。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掌握知识的具体情况,灵活选择作答内容。这样设计增加了学生作答的自由度,有利于学生在学科知识范围内扬长避短,更好地展现自己的能力和优势。

  地理:注重推理能力,凸显创新思维

  2019年高考地理各套试卷在试卷形式、内容比重、呈现方式、试题风格等方面,基本延续往年特点,给考生以熟悉感和亲切感,以稳为主,稳中求进。

  高考地理试题重点选择反映建国以来伟大建设成就作为素材,激发考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如文综全国Ⅱ卷第36题,以云南省大理宾川县“治贫先治水”的发展理念为例,将气候对农业生产的限制和脱贫致富相结合,凸显国家建设伟大成就。文综全国Ⅲ卷9~11题,以我国新疆独库公路为原型设计试题,独库公路的修成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缩短了近一半,沟通了南疆和北疆两地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在促进民族繁荣和稳定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该题着眼于公路地理位置、沿途自然景观、建设和使用中的注意事项以及科学管理等方面问题,引导考生热爱祖国要从了解祖国的山山水水开始。

  高考地理试题紧密结合学科内容,展现地理学与社会的关联,以“五大发展理念”“五个统筹”的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深化改革所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为背景创设情境,以人地关系的主线,在科学地认识人口、资源、环境和社会相互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引导考生树立协调发展意识。

  从整体性视角,注重对地理过程推理能力的评价。高考地理试题要求考生能够综合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整合学科知识与能力,横向联系、纵向贯通,面对真实、复杂的现实情境,探索和解决问题。如文综全国Ⅰ卷第6~8题,以黄河小北干流河段堆积性游荡摆动为案例,通过提供相关的文字材料和黄河小北干流河段示意图,设计了自然要素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情境,考查学生运用地理学科必备知识对地理事物和现象进行综合分析的能力,揭示自然环境要素之间、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之间的复杂关系。文综全国Ⅰ卷第37题,以湖泊演化为线索,充分体现了地壳、湖泊、地形、气候等各种自然体都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的理念,说明了目前的区域特征只是自然地理过程的瞬间表现,展现了各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同时,将区域联系和区域过程展示给考生,要求考生具有要素综合、空间综合与时间综合能力。文综全国Ⅲ卷第37题,通过不同日期水体形态比较,分析气候、河流和地质地貌的相互作用,将短期的小尺度自然地理过程与长期的大尺度自然地理过程相统一,要求考生从整体角度认识地理环境。

  凸显对地理创新思维能力的甄别。高考地理试题通过增强开放性和探究性,引导考生运用创新性的思维方式应对问题情境,促进创新意识的提高。文综全国Ⅰ卷37题第(4)小题,以里海的形成和演变过程为实证,阐明了板块运动与里海地区地貌、水文、气候之间的关系,反演了湖泊的形成过程,由此获得黑海和地中海将相继成湖的依据。试题引导考生根据板块运动的趋势,判断黑海和地中海可能发生的变化,旨在扩大考生视野,评价考生以尺度上转换为代表的地理思维创新能力。文综全国Ⅱ卷37题第(4)小题,通过设置开放性任务,要求考生能够围绕滑雪场的利益相关者及其关系,提出有针对性的发展思路,突出独立思考能力的考查。

  物理:情境化试题突出基础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物理学科的基础内容是学生物理学科素养形成和发展的基础,是学生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关键。2019年高考物理试题严格遵循考试大纲,以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的物理学科素养为导向,更加注重对核心物理概念和规律的考查,鉴别学生的基本学科素养,引导学生夯实学习发展的基础,促进课堂回归教材。

  比如,全国I卷第15题考查库仑定律和带电小球在静电场中的受力分析,全国II卷第20题考查带电粒子仅在电场力作用下的运动问题,全国III卷第14题考查考生对楞次定律的理解,这些试题都是定性判断的选择题,引导考生加强对基本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促进考生物理观念的形成和发展。各套试卷中的计算题也注重基础、强调主干,淡化解题技巧,突出考查学生运用基本物理规律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学科素养的提升。比如,全国III卷第25题考查两个物体多次碰撞和多阶段运动,要求考生加强对物理过程的分析,建立清晰的物理图像,运用基本物理规律解决问题。

  物理学科中许多知识来源于生产劳动实践,上升为理论后指导生产实践,从而更好地为生产实践服务。2019年高考物理试题加强与生产劳动的结合,引导学生关注生产劳动中的物理现象,以及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生产劳动中的物理问题,引导学生树立劳动观念。比如,全国I卷第33(2)题以材料加工中广泛应用的热等静压设备为背景,要求考生分析相应的气体变化过程,建立物理模型并应用气体定律解决问题,引导考生关注生产劳动中的物理原理。全国III卷第16题以日常生活中卡车运输物体的常见现象为素材,考查考生运用共点力平衡的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情境化试题是考查考生物理学科素养的重要载体。2019年高考物理除了有意识地加强与体育运动和生产劳动的结合之外,增加紧密联系科学技术进步和日常生活实践的试题情境,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考生学科素养的发展。比如,全国I卷第16题以我国正在研制的“长征九号”大推力火箭发动机为背景,考查学生应用动量定理计算发动机在单位时间内喷射的气体质量,引导考生关注我国在重型运载火箭研发方面的进展。全国II卷第14题以我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软着陆为素材,要求考生分析探测器在“奔月”过程中所受万有引力的变化图像,引导考生关注我国在航空航天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提升考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增强考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全国II卷第25题以汽车刹车过程中的运动情况为背景,要求考生在分析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主动构建物理模型,引导考生关注身边日常生活中的物理问题,促进考生学以致用。

  今年物理试题还突出了图像的呈现方式,考查信息加工能力;增强开放性和探究性,加强实验能力的考查。

  化学:精选试题情境素材 ,开拓学生的科学视野

  高考化学试题自觉传承我国科学文化,注重挖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工匠精神和技术创新思想,选取我国古代的陶瓷制造、物质鉴别等古代化学技术方面的成果。理科综合I卷第7题以陶瓷性质为载体,考查硅酸盐的物理化学性质;尤其对“雨过天晴云破处”所描述的瓷器青色的考查,一方面考查考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化学知识的了解,另一方面考查考生对常见化合物性质的掌握情况。

  呈现我国科学家发表的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对于超导材料的研究我国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功。自本世纪初以来,我国的研究团队致力于发展高临界温度铁基超导体,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理科综合II卷第35题的文献来源于顶级刊物《Nature》刊载的一种Sm-Te-As-O-F铁基化合物的超导体。试题以该铁基超导化合物的晶体及相关化合物为载体,考查原子结构、分子结构、分子间力和氢键以及晶体结构等核心知识点,体现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理科综合I卷第35题以我国科学家在顶级刊物《Nature》发表的“双相纳米高强度镁合金的方法”为情境,给出拉维斯相的晶体结构,考查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和能级、化合物中成键原子的轨道杂化形式、分子构型、晶体结构及其性质等内容。

  今年的高考化学大部分试题是以学术专著、科技期刊、会议论文、技术专利等资料为素材背景编写的。以这些文献为基础命制的试题有利于开拓学生的科学视野,让学生通过试题情境认识化学学科价值,从而增长知识见识。

  生物:凸显学科特色,注重实验探究

  生物科目试题探究农业生产实际问题,增强学生科学劳动意识。农业生产中合理施用化肥可提高农作物产量,合理施用氮肥是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措施之一。若疏于考虑施用氮肥的形式,可能会妨碍增产目标的实现。理科综合全国III卷第29题以探究农作物吸收氮元素的主要形式为素材进行设计,传达劳动实践需要科学指导的理念,有助于增强学生劳动生产的科学意识,促使学生将科学劳动的观念内化于心。

  关键能力是指在学科相关的生活或探究情境中,有效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高考生物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是体现科学思维的重要落脚点,是高考生物的显著特征。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主要涉及实验思路、预期结果、结论得出等维度,此类试题能够反映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所达到的水平。2019年高考生物多道试题要求“简要写出实验思路、预期结果和结论”,综合考查考生对生物学实验方案的设计能力,对中学实验教学有积极的导向作用。“简要写出实验思路”等作答要求对语言表达能力提出了一定要求,引导学生注重应用写作能力的培养。例如,理科综合全国I卷第29题要求考生验证植物在干旱逆境条件下气孔关闭适应性表现的直接诱发因素,考生需要根据给定的实验材料设计实验;理科综合全国III卷第29题要求考生对农作物吸收氮元素形式的偏好性进行确定。依托实验方案设计考查实验探究能力要求的提高,有助于中学教学注重实验探究中科学思维的训练和科学方法的掌握。

  高考生物试题坚持学科素养导向,着意传递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建设生态文明的使命担当。高考生物对生态系统、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考查,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理科综合全国II卷第37题针对土壤污染问题,创设筛选能降解土壤污染物细菌的情境,考查学生对微生物分离、培养、筛选等内容的理解和运用;理科综合全国I卷第37题要求考生对高效降解环境污染有机物细菌的分离过程进行深入思考,深度考查对微生物分离、纯化等内容,积极倡导环境保护理念。

  2019年高考生物试题注重体现生物学科特点,承续往年高考命题风格,稳中有变。在考查内容、试题呈现方式等方面体现出稳定和新颖的特点,便于考生正常发挥水平,更好地发挥高考区分选才和引导教学的功能。同时,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应用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